莫名頭痛噁心、四肢無力 恐是腦瘤警訊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腦瘤」是指腦組織局部細胞發生不正常分裂增殖而生成,其佔據腦部的有限空間或侵害正常組織並造成症狀。醫師也提醒,不論腫瘤的細胞型態是良性或惡性,只要成長到一定大小,壓迫到腦部重要區域,就會產生嚴重影響,當出現頭痛、嘔吐、四肢無力、視野缺損等徵兆就要當心。

癌細胞經血液移轉 以肺癌最多

一般來說,腦瘤可分為原發性腦瘤、轉移性腦瘤。 以原發性腦瘤來說,即是從腦部細胞長出來的腫瘤,較常見的是膠質細胞瘤。 而轉移性腦瘤則是癌細胞透過血液,轉移到頭顱內的腫瘤。

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林永上醫師指出,據統計,原發性腦瘤的發生率約是每年每十萬人口中有九‧二人,臨床上轉移性腦瘤約為原發性腦瘤的15%。轉移性腦瘤以從肺癌轉移而來最多,其他依序是乳癌、消化器癌、腎膀胱癌、頭頸部癌、子宮癌,而發生率男性為多。

一旦癌細胞轉移到腦部,出現轉移性腦瘤時,約有一半會因為顱內壓上升,產生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視乳頭水腫等症狀,另有病患出現局部神經功能障礙,如四肢無力、視野缺損、失語症、平衡失調甚至癲癇發作。

恐須同時用到多種治療方式

林永上醫師也說,腦瘤治療方式非常複雜,包括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因應病患的需求,有時會同時用到多種治療方式。亦或常常還要轉介到其他專科,以團隊進行合併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