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燒聲喉嚨痛?中醫教舒緩妙招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1-04

喜迎新年,在連續假期就是要徹夜狂歡、欣賞演唱會、高聲大唱KTV!但是,中醫師提醒,尖叫及高聲吶喊後伴隨而來的燒聲、咳嗽、喉嚨痛等問題,恐讓人苦不堪言。特別是,體力透支到一定的程度,恐會造成陰陽失衡、陰虛火旺的情形發生,其中喉嚨痛就是相當典型的後遺症。

尖叫及高聲吶喊後伴隨而來的燒聲、咳嗽、喉嚨痛等問題,恐讓人苦不堪言。
尖叫及高聲吶喊後伴隨而來的燒聲、咳嗽、喉嚨痛等問題,恐讓人苦不堪言。

連假狂歡後遺症?酷酷嗽喉嚨痛最常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喉嚨不適是許多人參加跨年晚會、連續假期完最常發生的身體不適徵狀之一,常見的徵狀包括喉嚨不適、持續咳嗽、喉嚨有異物堵塞感覺,吞口水或進食時感痛楚等。部份患者因此而食慾大減,甚至影響睡眠,使生活品質大幅下降。

每當遇到上述情況時,多數人往往第一時間會直接以口含喉糖、鹽水漱口等方式嘗試紓緩喉嚨不適。周宗翰中醫師指出,雖然上述方式確實有些微潤喉效果,但是對於舒緩跨年、連假出遊受風寒引起的喉痛症狀,卻效果有限。

收假咳不停?中醫教對症4舒緩妙招

周宗翰中醫師特別針對常見的4類咳嗽、燒聲喉嚨痛等症狀,提出不同的舒緩、改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