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加班累了嗎?健走半小時擊退慢性疲勞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1-04

當身體發出疲勞的警訊時,其實是告訴你「該休息一下了!」。日本運動科學家及醫學博士表示,疲勞其實是為了保護身體而存在的安全裝置,若輕忽不處理,很可能會引發「慢性疲勞症候群」。常加班過勞的上班族,不妨利用下班後的半小時適度健走,提供疲勞的肌肉充足氧氣,有助於擊退疲勞感。

常加班過勞的上班族,不妨利用下班後的半小時適度健走,提供疲勞的肌肉充足氧氣,有助於擊退疲勞感。
常加班過勞的上班族,不妨利用下班後的半小時適度健走,提供疲勞的肌肉充足氧氣,有助於擊退疲勞感。

日本運動科學家及醫學博士湯浅景元在其著作《超健康對症健走法》一書中指出,疲勞感就像是身體的警報器,當身體會發出疲勞警訊時,其實是在告訴你「繼續免強自己只會危害健康,請休息一下吧!」因此疲勞本身並不是疾病,而是為了保護身體而存在的安全裝置。

疲勞若輕忽不處理 恐引發慢性疲勞症候群

儘管疲勞不是疾病,但若任由疲勞堆積,不消除疲勞,長期下來可能會引發「慢性疲勞症候群」,進而出現強烈的疲勞感、肌肉和關節痠痛、睡眠障礙、精神障礙等狀況。因此,疲勞也可以被視為是疾病的前兆。

為了維持身體健康,必須要消除過勞產生的疲勞感,讓身體適度休息。讓身體休息的方法有「積極休息法」和「消極休息法」兩種。積極休息法是透過輕微的運動消除疲勞,而消極的休息法,則是讓身體安靜下來,恢復體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