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太威!竟把疝氣「咳」出來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1-04

細懸浮微粒PM2.5帶來健康的傷害再增一筆!近來門診發現,不少病人感冒久咳不癒,加上空氣污染PM2.5,咳嗽更是雪上加霜,同時出現呼吸道疾病,以及疝氣復發的病例,有增加的趨勢。

咳嗽的治療需要找源頭。
咳嗽的治療需要找源頭。

中心綜合醫院台北疝氣手術中心主任林鼎淯表示,咳嗽可能引發疝氣,而且是引發疝氣的主要原因。人類先天上腹股溝、腹腔低處有結構上的弱點,咳嗽、便祕、打噴嚏都可能是造成疝氣。

咳嗽咳不停,疝氣竟然跑出來

近來發現不少病人原本即因感冒久咳不癒,加上受到空氣污染PM2.5的影響,咳嗽更不容易好,於是出現呼吸道疾病與疝氣復發。王先生本來就有氣喘、過敏性鼻炎,前幾天從中南部出差回來,便一直咳嗽,懷疑與出差那幾天空氣污染嚴重相關。結果因為咳嗽咳不停,疝氣跑出來,手術後,醫師特別加強術後咳嗽管理,以免再把疝氣「咳」出來。

為什麼PM2.5會使咳嗽變嚴重?中心綜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從閭表示,咳嗽是一種保護身體的功能,清除呼吸道不舒服的過程,而整個呼吸道的症狀都可能以咳嗽表現。近年空氣品質不佳,的確加重感冒病人的症狀。秋冬季節除了空汙嚴重,還有因植物繁殖、孢子散播而容易引發敏感症狀。

疝氣手術前後 要減少打噴嚏、咳嗽、氣喘發作

林鼎淯醫師表示,疝氣手術後若持續咳嗽,也可能造成劇烈疼痛,因為傷口縫合後突然用力,肌肉拉扯、拉傷會造成疼痛。因此在疝氣手術前後,若有呼吸道疾病、敏感病人包括氣喘病人或因空汙、吸菸引起的慢性支氣管阻塞,必須減少打噴嚏、咳嗽、氣喘發作,避免影響手術結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