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腹部肥胖!吳明珠:飯後多抬腳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1-05

上班族常有過勞肥及腹部肥胖的毛病,除了體質與工作壓力外,「吃飯吃太快」就是隱形殺手。中醫師指出,許多上班族群常因為工作加班,1個便當2至3鐘就吃完,不僅久坐不動,甚至對脾胃的傷害很大,促成肥胖形成,因此建議飲食除要細嚼慢嚥外,飯後簡單抬腳運動,或是散步,都可養生助脾氣,遠離腹部肥胖。

吳明珠中醫師(如圖)親自示範抬腳運動,幫助上班族瘦身。(攝影/記者江旻駿)
吳明珠中醫師(如圖)親自示範抬腳運動,幫助上班族瘦身。(攝影/記者江旻駿)

開業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避免過勞肥及腹部肥胖,養成細嚼慢嚥吃東西的習慣很重要,因為食物在咀嚼過程中,能夠促進唾液的分泌,唾液中有幫助消化的成分,咬愈久,唾液分泌愈足夠,能夠幫助脾胃展開運化工作,更快吸收營養。

細嚼慢嚥 少過勞肥風險

一般而言,細嚼慢嚥的習慣,有許多好處。除了養脾,還能夠減肥,因為食物經過嘴巴仔細咀嚼,才進到胃裡去,每一口食物都有間隔大約30秒到1分鐘的時間,胃能及時反應飽足感,抑制大腦中樞神經不再攝取食物。

上班族常有過勞肥毛病,吃飯吃得太快就是元凶。
上班族常有過勞肥毛病,吃飯吃得太快就是元凶。

但如果是狼吞虎嚥的吃法,經常都是吃完東西後,才發現過飽,肚子太撐不舒服,這時胃被撐大了,脾也被操壞了,當然會發胖。所以,及早養成細嚼慢嚥的好習慣,就能把脾養好,還能維持好身材,緩解肥胖發生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