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都怎麼泡湯?5個字馬上學會

撰文者: 羅詩樺2016-01-07

日本向來就是禮儀多得出了名,在泡湯這件事當然也不例外,具有悠久歷史的溫泉文化,當地人可是有很多堅守的原則,從泡湯前的準備工作到泡湯中、泡湯後都有既定的規則需要遵循,只要遵循「洗沖泡泡擦」5個字,就不怕出國玩被笑做錯啦!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泡湯正確順序】

1. 在進入浴池前,請記得先沖洗乾淨全身!

進入澡堂後,要先將身體的髒污沖洗掉,才能進入池裡,不要小看這樣一個動作,在日本,污染公共浴場是會觸犯民事法及刑事法,是違法行為喔!洗澡時要坐在小椅子上,切勿東張西望看別人的身體,是很不禮貌的~

2. 洗乾淨後,先拿勺子盛熱水沖身體!

「かけ湯」:掛湯是日本泡湯的必備步驟之一,洗淨身體後,用勺子盛裝溫泉水,從腳緩緩往上沖到脖子,讓身體慢慢適應溫泉水的熱度,才不會一下子跳進池子,造成身體無法負荷、血壓劇烈上升等負擔。

重點句:到日本享受泡湯之旅,別忘了先瞭解當地禁忌與禮儀~

3. 緩緩進入泡湯池,就從「半身浴」開始慢慢適應水溫!

不要看到泡湯池就很興奮,一骨碌地就跳進池中,先慢慢坐下、先從腰部以下浸在水中的半身浴開始,這樣對心肺的衝擊才不會太大,在浴池中不要大聲嘻笑,平心靜氣地享受泡湯樂趣。

.
.

4. 慢慢進入「全身浴」階段,讓全身都能體驗到溫泉的威力!

將肩膀以下的身體都泡入溫泉中吧!將頭部輕輕靠在池邊,能舒緩平日累積的肩頸痠痛,手跟腳可以輕輕在水中活動,幫助全身血液循環。

5. 離開溫泉池後不要馬上用浴巾擦乾身體!

泡湯泡到額頭開始微微出汗時,就是時候離開溫泉池了,可以先讓溫泉的礦物質成分停留在身體肌膚一小段時間,不用急著擦掉,當然,除非是敏感性肌膚的人,如果擔心會過敏可以馬上擦乾。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泡湯悄悄話】

  1. 溫泉水就算很燙,也不要自己加冷水進去

  2. 泡湯時在頭上墊塊冷毛巾,幫助防止暈眩

  3. 泡湯時別帶浴巾一起下水

  4. 長頭髮的話記得將頭髮盤起,不要碰到溫泉池

  5. 日本泡湯不能穿泳衣進入喔!

  6. 泡湯後記得多多補充水分

  7. 刺青勿入?日本社會中,身上有刺青者與黑道幾乎畫上等號,因此許多湯屋明令禁止刺青客

  8. 回到更衣室 / 儲物櫃的地方再拿浴巾擦拭身體

  9. 吃太飽、喝過酒,最好不要馬上泡湯

  10. 一天不要泡超過3次,避免身體負荷不了而暈眩昏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