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情享受人生的下坡路

2016-01-1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經常可以聽到「人生在世,比起上坡的時候,要怎麼規劃下坡的生活可來得困難多了」的說法。的確,即使是同一個人的人生,充滿可能性和夢想、光芒四射的時期和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對體力和經濟等各種條件妥協過日子的時期,可能完全不同。但我的想法是「正因為如此,才要盡情地享受人生不是嗎」?我是生於大正時代的舊人類,在女人還無法隨心所欲過日子的情況下度過了青春年華。

在10幾歲、20幾歲青春正盛、芳華正茂的年紀,卻發生了戰爭。戰爭真的是一個悲劇,因為丈夫和兒子隨時都有可能被一張紅紙帶走。在那樣的情況下,除非必要,否則我不想把事情看得太嚴重,總是告訴自己:「與其去擔心明天的事,還不如盡全力享受今天」、「鬱鬱寡歡也無濟於事,活得開朗一點還比較聰明」、「只能靠自己保護自己」。

我這輩子經歷過各式各樣的逆境,好比大型的天災及家庭環境的不順遂等等。只不過,對於像是天災或自己身處的家庭環境,這種單憑自己的力量無法改變的狀況,我也學會了不做無謂的掙扎,坦然接受現在就是這樣的時期,好好地撐過去。

或許是與生俱來「最討厭扭扭捏捏、哭哭啼啼」的性格,讓我無論置身於什麼樣的狀況下,都能安然度過。如今,我身邊許多同年紀的人都很健康,看事情的角度也都比較從容、積極。而且因為彼此都有從日本最苦、最黑暗的時代熬過來的共同記憶,所以大家都有「再也不想經歷那種忍耐的時代了」的心情。

從今以後,我也要和這些伙伴往前看、往陽光普照的方向前進,走在人生的「下坡路」上。

(本文摘自/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三采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