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飄雪?!強烈低溫來襲健康須知

撰文者: 羅詩樺2016-01-20

相信這幾天全台各地的民眾都強烈感受到低溫襲擊,根據中央氣象局表示,本週末將會有第一波超級寒流襲台,預測下週一最低溫下探5~6度,日本的氣象協會網站甚至預測週一台北的溫度會介於攝氏1~4度,濕度高且有下雪的可能!雖然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水氣不足,不太可能真的下雪;不過確定的是,台北高海拔山區,確實下雪機率增高,針對這波超級寒流,以下幾點要特別注意!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提醒1-心血管慢性疾病要注意

冬天再加上下雨或下雪時,氣溫陡降,冠狀動脈在低溫刺激下容易痙攣收縮,併發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增加。因此,有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加強保暖,藥品隨身攜帶、切忌過度勞累、熬夜。

提醒2-出外穿著防滑、防水鞋子

台灣冬季天氣本就屬於潮濕多雨型,儘管水氣仍不足以導致各地都下雪,還是需要注意防潮、防滑,加上這幾天連日多雨天氣,穿上防水雨靴才不會讓腳部受寒、感覺更冷!

提醒3-露出的地方記得包緊緊

雙手、雙腳是最容易接觸到冷空氣的地方,還有包括臉部口鼻等,都要記得利用口罩、毛帽、手套、襪子等保暖用具保護好喔!手套最好也要選擇防水型,針織毛線的手套雖然保暖,但碰到下雪、下雨的天氣時,更容易弄濕,反而會更冷,要注意喔~

.
.

提醒4-老年人預防中風

除了原本就有慢性病的患者需要特別注意以外,家中上了年紀的長輩也要特別注意保暖。許多老年人都有清晨運動的健康習慣,甚至風雨無阻,不過在寒流來襲的日子如果還是要出門晨操,最好陪同一起前往,或是為長輩準備足夠的保暖衣物,並保持聯繫,以免突發性心血管收縮引發相關疾病。

根據美國生活資訊網站《eHow》提出的冬日防寒建議,除了上述幾點,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待在室內,別出發趴趴走啦!窩在棉被裡配上一杯熱熱的薑茶,暖身又舒適,再健康不過啦!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