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老是拉肚子 原來也跟月經有關!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20

在公司吃完飯就想拉肚子?開會檢討業績就便祕?小心「腸躁症」已經找上你!不過,每個人的症狀不同,有人是腹脹、腹瀉、肚子痛,有人卻是常常便祕。中醫師指出,腸躁症的原因往往跟精神壓力有關,而女生月經來臨前情緒不穩,也有可能造成腸躁症!

腸躁症容易出現肚子痛、拉肚子、便祕等情況,而月經也是導致腸躁症的原因之一。
腸躁症容易出現肚子痛、拉肚子、便祕等情況,而月經也是導致腸躁症的原因之一。

腸躁症又稱為大腸激躁症、大腸急躁症、腸躁症候群,是現代很常見的腸胃功能障礙,女生出現此問題的比例約是男生的2倍。腸躁症的症狀大多跟排便有關,可能是突然想拉肚子,令人措手不及,也可能是便祕伴隨肚子脹痛,加上宿便累積,讓人誤以為自己變胖。

腸躁症跟壓力有關 月經也是原因之一

腸躁症的病因目前還不是很清楚,可能包含腸道蠕動異常、腸道過於敏感、神經傳導物質失衡等。另外,腸躁症跟情緒、壓力等心理因素關係也很密切。中醫師周宗翰提醒,女生每個月生理期因荷爾蒙變化,也經常出現拉肚子或是便祕,這些跟腸躁症可能也有關聯。

女生在月經來臨之前,情緒容易因為賀爾蒙的變化而跟著起伏。
女生在月經來臨之前,情緒容易因為賀爾蒙的變化而跟著起伏。

月事報到之前,女生往往看什麼都不順眼,很難控制情緒,容易與人起爭執、被小事激怒,這就是所謂的經前症候群。除此之外,月經來臨前,由於荷爾蒙變化,情緒跟著波動,容易伴隨腸胃不適,大部分都是壓力惹的禍,也是腸躁症的原因之一。

月經之前易便祕 生理期間易腹瀉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排卵前到排卵後這段期間,身體會分泌黃體激素,減緩子宮收縮,同時也會抑制腸道的收縮運動,因而造成便祕。生理期一來,黃體激素減少,便祕症狀就會消除。另一方面,月經來時前列腺素分泌增加,以促進子宮收縮,同時也會促進腸道蠕動,因此容易導致腹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