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感冒還是流感?4要點不可不知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霸王級寒流來襲,天氣又變冷了,咳嗽、發燒伴隨全身無力,是流感還是感冒?12月起逐漸進入流感流行季節,不少人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症狀不明顯,會以為是輕微感冒;一旦引發全身痠痛等症狀,老人、小孩沒有即時就醫治療,容易併發肺炎、腦膜炎等重症。

流感症狀急又猛 感冒較少會發燒

近來、大眾聞流感色變,喉嚨痛又發燒,不少人擔心自己染上流感,其實,多數人只是感冒,但因其症狀雖與流感類似,實則有所不同,因此,台南市立醫院感染科陳寶珍醫師教導民眾如何仔細分辨,別再混淆:

●類型

感冒是常見的一種疾病,主要症狀是呼吸道症狀,如咳嗽、鼻塞、流鼻水、喉嚨痛,由鼻病毒、冠狀病毒等所引起。

流感則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分A、B、C三型。其中致病力較高、容易造成大流行的就是最近作亂的A型流感病毒;B型流感病毒的威力略遜A型,所以流感疫苗會包括兩種A型、一種B型流感病毒株。

●症狀

感冒較少引起全身性症狀,主要症狀為流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咳嗽等吸吸道症狀,且不太會發燒,但三歲以下幼童有可能會發燒。

流感發作突然,初期發燒、頭痛、喉嚨痛,有七至八成患者會有咳嗽症狀;最大差別是全身痠痛、倦怠,病況遠比一般感冒嚴重,常讓成人臥床動彈不得,且持續一至兩周。

●治療

感冒治療以舒緩症狀為主,特效藥就是自身免疫力,適度的休息、運動及均衡飲食,身體就能逐漸復元。

流感則不同,可用克流感及其他抗病毒藥物來治療,縮短病程、改善發燒,但提醒有些病人會進展到重症,肺部有明顯肺炎,血氧開始下降,病人覺得自己快喘不過氣來,需要使用呼吸器,甚至死亡,所以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預防

陳醫師呼籲,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除了可預防感染,就算感染了,症狀也會減輕,還能降低肺炎等併發症機率。不論是流感或感冒,主要以飛沫或接觸傳染,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平常勤洗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