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啤酒冰過會變鹼性水?可以抗癌?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1-26

日本人認為,美味啤酒在5至6度為最佳的飲用溫度,不夠冰還不好喝。日前有一則網路謠言指出,「啤酒冰過以後會變成鹼性水,而且喝啤酒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甚至還能抗癌」,助興的啤酒真的有這麼強大的功效嗎?讓營養師一一為您破解!

王子南營養師指出,適量飲酒能促進血液循,每天飲酒若超過建議量,對身體帶來的傷害恐怕更大。
王子南營養師指出,適量飲酒能促進血液循,每天飲酒若超過建議量,對身體帶來的傷害恐怕更大。

冰啤酒酸鹼值不變 也不會破壞身體酸鹼值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這則謠言中「 啤酒冰過以後就會變成鹼性水」這句話有誤。一般坊間的啤酒都是屬於「弱酸性食物 」,所謂的酸性食物,指的是食物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後,產生的陰離子多於陽離子。反之,若代謝所產生的陽離子較多,就會在體內形成鹼性反應。此外,啤酒也並不會因為冰過或是加熱,就造成結構轉變,改變其酸鹼值。

那麼喝酸性的啤酒,會導致身體的酸鹼值改變嗎?健康人正常血液的酸鹼值通常介於弱鹼性的pH7.35到pH7.45之,當酸性食物吃多了,身體會自動開啟平衡體內酸鹼值的調節系統,讓身體維持在弱鹼性的狀態,因此攝取食物需注意均衡且適量,對身體的酸鹼值影響不大。

啤酒能促進血液循環?適量飲酒才有效

而網路謠言提到的「喝啤酒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王子南營養師指出,適量飲酒能促進血液循環。所謂適量飲酒,指的是每天的酒精攝取量,男生以不超過2當量(750c.c.啤酒),女生不超過1酒精當量(375c.c.啤酒)為限,若超過此飲酒建議量,對身體帶來的傷害恐怕更大。

喝啤酒能抗癌?乳癌、食道癌、胰臟癌罹患風險大增

至於謠言中最後一句話:「喝啤酒甚至還能抗癌。」喝啤酒是否能抗癌,目前還需要再做進一步研究。但過去研究已知,若長期過量飲酒,恐怕會增加食道癌及胰臟癌的風險。《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 也指出,女性即使適度飲酒,也會提高罹患乳癌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