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吃麵包就腹瀉 原來是麩質過敏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1-29

吃麵包、麵條會腹瀉、皮膚癢,這是怎麼回事?過敏科醫師提醒,平時愛吃麵包、麵條等小麥製品,或是常吃大麥、燕麥等麥類,會出現腹瀉情況,找不出原因,可能要注意是麩質過敏所引起。

麩質過敏的人,必須避免吃到小麥製品之外,包含大麥、燕麥、黑麥也都會使疾病惡化。
麩質過敏的人,必須避免吃到小麥製品之外,包含大麥、燕麥、黑麥也都會使疾病惡化。

臨床上發現,很多病人長期腹瀉找不到原因,或是明明沒有內出血,卻一直有缺鐵性貧血,以及皮膚會發癢起小水泡,手麻腳麻查不出原因。約1%少數人吃了麩質食物後會產生麩質過敏症(celiac disease),或稱乳糜瀉,目前已經有麩質過敏的檢查,有助揪出引起過敏的原因。

麩質過敏的人 宜避免吃小麥製品

什麼是「麩質」?將水加入麵粉裡,將它揉成麵團,然後用自來水沖洗,洗去澱粉和纖維,剩下的蛋白質混合物就叫「麩質」。大林慈濟醫院過敏科醫師吳政翰指出,麩質過敏的原因是人體腸道對麥類之中的麩質產生免疫反應,病人除了必須避免吃到小麥製品之外,包含大麥、燕麥、黑麥也都會使疾病惡化。

吳政翰醫師表示,在旅英期間,同行的太太多次跟他反應,吃麵包和披薩會腸胃不適,這些情形在國內時並沒有發生,有可能是短時間內大量攝取麥類製品所致。

麩質過敏在國外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因為外國人麥類吃得很多,想不吃到都很困難,在國內因為是以米飯作為主食,麩質過敏可能會被忽視,但是不代表國人沒有這樣的問題。 除了飲食之外,麩質過敏也和基因有關,在國外每1百個人,就會有1人是麩質過敏,國內雖然沒有經過正式統計,每1千個人也有6到8人可能有這樣的基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