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想要快點好?番茄煮熟吃超有效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29

感冒超討厭!除了看醫生吃藥,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點好?中醫師指出,人體本身就有自癒能力,只要做對5件事情,比如:吃蔥白粥發汗、補充溫性水果等,就能加速復原。值得一提的是,大番茄原本是寒性水果,建議煮熟之後再吃,還能攝取更多茄紅素,增強抵抗力!

營養豐富的大番茄屬於寒性水果,感冒期間建議煮熟後再吃。
營養豐富的大番茄屬於寒性水果,感冒期間建議煮熟後再吃。

從中醫角度來說,感冒可以簡單分成:風寒感冒、風熱感冒兩種,以現在冬天而言,比較常見的是風寒感冒。其實,無論是風寒或風熱感冒,人體本身都有自癒能力,輕微的感冒只要稍加注意,早日痊癒並不難。中醫師賴睿昕提供以下5招,教大家快速擊退感冒!

第一招/泡熱水澡

由於造成感冒的「外邪」是由表人體表面進入體內,所以感冒初期,寒邪還在體表,可以透過「發汗」的方法把風寒往外逼出。最簡單的發汗法就是泡熱水澡,但此時毛孔是張開的,要注意避免吹到冷風,以免加重感冒。

第二招/吃蔥白粥

蔥白粥是很好的發汗劑。蔥白的性味辛溫散寒,有發汗、祛寒的作用,煮成白粥雖然清淡,卻能提供熱量與營養,而且不會增加腸胃道的負擔。

第三招/補充蔬果

維持均衡營養,適時補充蔬菜水果,而且要以熟食為主!避免食用生菜沙拉、生魚片等,而有些較寒涼的水果,例如橘子、火龍果、西瓜也要少吃。另外,番茄富含維他命C與茄紅素,是很好的水果,但屬於寒性,建議煮熟之後再吃(煮熟之後還會釋放更多茄紅素)。其他水果也盡量選在太陽下山前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