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喝蜂蜜水?口腔殺菌防惡化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2-02

感冒怎麼辦?一項針對1000名成年人進行的「感冒迷思調查」發現,有高達7成的民眾認為感冒很困擾,且最擔心病情會越來越嚴重;另有近9成的人以為感冒主因是衣服穿太少,甚至有4成民眾,在感冒初期時使用偏方,包括蒸洋蔥、喝蜂蜜水,或是將可樂加熱,希望能揮走感冒陰霾。

趙品植醫師(左)親自示範用碘甘油做口腔殺菌。(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趙品植醫師(左)親自示範用碘甘油做口腔殺菌。(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趙品植指出,目前仍是流感、感冒流行季節。因為寒冷乾燥氣候,鼻腔黏膜濕度不夠,容易皸裂,對病毒抵抗力降低,加上天氣冷,人們喜歡關閉門窗躲在室內,空氣不流通,病毒更容易趁機傳播。

感冒迷思:濃鹽水漱口

根據「感冒迷思調查」發現,有7成民眾認為感冒很困擾(70.1%),56.2%擔心病情會越來越嚴重、53.9%怕會影響工作、53.6%怕傳染別人。另調查發現,國人認為造成感冒主因是衣服穿太少(88.7%),7成民眾知道喉嚨痛、吞口水痛原因是病毒感染(70.5%),但卻僅以喝溫熱開水(77.1%)、多休息(67.1%)、吃維他命C(42.8%)等作法「靜觀其變」。

同時,調查也發現,台灣民眾平均1年感冒2.7次,總計約長達7週(49天),約6成民眾感冒可以在2週內痊癒(64.9%),但其中有20位受訪者表示曾經感冒超過3個月,而且會影響感情生活。而95%知道喉嚨卡卡癢癢、吞口水會痛的症狀出現時就是快感冒,但會在24小時內積極處理者不到4成,其多數國人採用濃鹽水漱口、煮可樂、蒸洋蔥、喝蜂蜜水等偏方稍微緩解不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