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雞精不如喝豆漿!營養師說實話:這6種過年禮品,其實沒你想的那麼補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妍臣營養師2016-02-02

過年時有打算買給長輩親友什麼賀禮了嗎?電視總是趁過年時節大打廣告,吃這個好,吃那個也好!或是當親友面對身體不適或罹病時,那送禮就更要送到心坎裡,才不會後來被放在家中一角當「傳家之寶」!

只是,有些在你印象中很補的補品,其實沒有那麼厲害....以下破解6大常見過年禮品迷思:

1. 雞精 

迷思:中醫說雞精補氣補身體,尤其是滴雞精更是有整隻雞的精華,更是不可或缺的年節聖品。 

事實:之前我有個病人,因為癌症只能用管灌餵食,每天二瓶雞精代替管灌品,不到一個月體重嚴重減輕3公斤,被社工壓來營養諮詢。

無論是什麼補品,對營養師而言,第一件事就是看營養標示,無論再好的蛋白質來源,都以一份蛋白質7公克為定義。(如魚/肉一兩=蛋白質7公克;蛋一顆=蛋白質7公克),而一瓶70元的雞精,蛋白質平均3~5克,意思就是,你得花快150元才買到一顆雞蛋的蛋白質!

又有一種說法是雞精是把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體弱的人比較好吸收。但是,人體胺基酸共20種,必須胺基酸8種,擁有完整胺基酸的才叫優質蛋白質,而不是只吃二三種必須胺基酸就可以補身體。如果要好吸收,買乳清蛋白還比雞精強。

至於產後養身,吃富含蛋白質又稀稀水水的食物,都對產後發奶有幫助,所以,送雞精,倒不如買杯豆漿喝來得實在

2. 燕窩 

迷思:人家說燕窩富含膠質,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吃多皮膚會水噹噹!

事實:首先,先來認識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屬於品質很差的蛋白質,所以正常飲食狀況下,膠原蛋白都能身體自行合成,雖然燕窩的膽固醇少,但是蛋白質少之又少接近0。

3. 豬腳禮盒 

迷思:為了補充自己的膠原蛋白,吃燕子口水築的巢很殘忍,那吃豬腳來補充膠原蛋白好了~ 

事實:首先感謝您對燕子的大愛,不捨吃掉人家用口水築的巢,但是豬腳豬皮也是不完整蛋白質,多吃無益,還有滿滿的膽固醇,如果你想念營養師年後的諄諄教悔,就多吃點吧!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