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葉菜+莓果 麥得飲食有效防失智症

撰文者: 陳思綺2016-02-0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失智症人口不斷上升,而台灣的失智症比例,隨年齡增加也有上升的趨勢,該如何預防失智症一直是令專家們頭痛的問題。美國洛許大學醫中心在2015年發表了一種新的飲食型態-麥得飲食(MIND),對失智症的預防有良好的效果。

麥得飲食 大腦較同齡年輕7.5歲

麥得飲食是以得舒飲食(DASH)與地中海型飲食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飲食型態,經過5年追蹤,發現飲食型態愈偏向麥得飲食的老年人,認知功能退化速度較慢,而麥得飲食得分較高族群比低得分族群在相同年齡時認知功能年輕了7.5歲。此外,遵守這三種飲食型態皆可減少阿茲海默氏症發生的機率,也有助於減輕認知功能退化,但麥得飲食得分高者明顯優於其他兩種飲食。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師呂忻瑾表示,麥得飲食特別強調綠色葉菜類攝取,建議每週攝取6份以上,因為綠色葉菜含豐富葉酸、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類黃酮素等,這些物質可以抗氧化、抑制發炎反應、清除神經毒素以減少失智症發生及認知功能退化。

水果則特別建議攝取莓果類如蔓越莓、藍莓、桑葚、黑醋栗等,這些水果不但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為天然抗氧化物質,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莓果類可減緩認知功能退化,動物研究甚至認為攝取莓果類可幫助記憶力與學習能力提升。而魚類及海鮮富含ω-3脂肪酸,可減少大腦中澱粉斑蛋白沉積,並增加神經傳導物質與強化神經元樹狀突脊的密度以減緩認知功能的退化。

多堅果、少紅肉 避免認知功能快速退化

呂忻瑾營養師表示,台灣當地莓果類產量較少,一般飲食中難以獲得新鮮來源,且莓果類偏酸,常被加入大量精緻糖做成果醬或甜點,無形中增加了熱量攝取,但其實可試著將莓果類搭配較具甜味的水果打成果汁、加入低脂乳品、製成沙拉醬汁或佐以適量堅果食用,都是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增加莓果攝取的好方法。

而此三類飲食的共同點是,麥得飲食一樣建議攝取堅果類,因為堅果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也一樣強調減少紅肉及其製品與速食食品、精緻甜點的食用,因為這些食物中大量的飽和脂肪酸與反式脂肪酸,易造成血腦屏障受損與增加澱粉斑蛋白堆積,加速認知功能的退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