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想甩油,燒油、斷糖減肥法有效嗎?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吳佩琪2016-02-05

天氣冷,為了保暖,不自覺吃得太補、太多,發現自己胖了一圈嗎?想要快點瘦下來,「燒油」、「斷糖」這些火紅的減肥法有用嗎?

寒冬為了保暖,面對滿桌澎湃的菜餚,一不小心就容易吃過量,一下子胖個3、5公斤是很常見的事。想甩油,利用目前火紅的「燒油」或「斷糖」減肥法,是否有效?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櫻子表示,常有病患來諮詢熱門的減肥法,但效果都不持久,而且或多或少有副作用,建議讀者不要盲從。

斷糖及燒油減肥 副作用多

目前很夯的「燒油法」強調每餐只吃20%的醣類,而「斷糖法」更是完全不碰醣類,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復建科暨肥胖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林硯農提醒,「燒油法」或「斷糖法」跟流行多年的「高蛋白減肥法」相似,易誤導民眾,以為不碰或少吃醣類,就可大魚、大肉吃不停,但長時間這樣吃,可能產生三酸甘油脂及血脂過高等後遺症,三高患者尤其要避免這樣的飲食方法。

若減少醣類攝取量,為了讓身體仍有能量運作,相對的,需提高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採取此法的副作用是: 

1.當人體醣類攝取量過低時,脂肪燃燒不完全會產生「酮體」堆積,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及呼吸中帶有金屬味。 

2.高油脂會造成腹瀉,高蛋白也會造成骨質流失。這些減肥法之所以感覺有效,除了胃部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排空高油脂、高蛋白食物,比較不易感到餓之外,酮體也具有抑制食慾的效果。不過,餐餐這樣吃,二、三天就膩了,所以一般人難持之以恆。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營養師方晴誼分析,一般人每天攝取3大營養素的比例為:醣類約55~65%、脂肪約25~35%、蛋白質約10~25%。營養素攝取比例不是固定值,需依照每個人的需求去調整。

完全不碰醣的「斷糖法」,或強調每餐只吃20%醣類的「燒油法」,並不是正確的飲食方式。

醣類又稱碳水化合物,可分為單醣、雙醣及多醣,「單醣類」包括了砂糖、白糖及糖果等精製糖類,有吸收快,易讓血糖上升的特質;「雙醣」包括了蔗糖、麥芽糖及乳糖等;而「多醣類」就是一般所稱的澱粉,存在地瓜、芋頭、米飯及五穀雜糧中。 

若為了斷糖或燒油,而不吃醣類,會連「多醣類」中的營養素也攝取不到,像是維生素B C、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這些都是不吃醣類的斷糖法或少吃醣類的燒油法攝取不到的好處。

感謝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營養師方晴誼、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櫻子審稿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5年1、2月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