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容易斷裂?原來是這些原因…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2-10

指甲容易斷,原來不是天生的?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指甲可以反映許多健康狀況,如果指甲經常斷裂,可能是營養不均衡。中醫師表示,指甲易斷裂又可分為指甲質地偏軟和偏硬兩種,前者多屬血虛體質,需要補充鐵質,可多吃牛肉;後者多屬陰虛體質,應多攝取溫潤的食物,比如蘿蔔。

指甲容易斷裂可能代表屬於血虛或陰虛體質。
指甲容易斷裂可能代表屬於血虛或陰虛體質。

健康指甲閃耀光澤 體虛無力指甲薄軟

健康的指甲色澤粉紅,手指上下移動,指甲表面會出現閃耀的反光,這些現象代表心臟功能和血液循環良好,肝臟排毒也正常,如果是肝血不足,指甲就會色澤枯槁。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如果多個指甲突然有了明顯改變,或某種指甲異常長期存在,就需要注意預防相關的疾病,或做相關檢查。

反覆乾溼、營養不均 指甲容易斷

周宗翰中醫師指出,門診上常見指甲斷裂的患者,大部分的原因在於讓指甲一下子濕(做家事)、一下子乾(擦手),這種反覆的乾濕循環就容易造成指甲斷裂。同時,指甲若經常斷裂,可能是因為營養不均衡,在中醫觀點則認為代表身體血虛或陰虛。

血虛多補鐵質 陰虛多補蘿蔔

如果指甲軟、顏色偏白且容易斷裂,屬於血虛體質,可適量補充紅肉、牛肉、菠菜等食物補充鐵質。如果指甲硬、粗糙且容易斷裂,則屬陰虛體質,代表身體有火氣,也就是「肝血不足,陰虛有火」,可適量攝取溫潤身體的食物,例如百合、蘿蔔等。

保乾燥增抵抗力 改善灰指甲

另一方面,周宗翰中醫師表示,門診常見的指甲問題還有「灰指甲」,往往是因為天氣濕冷、黴菌感染導致指甲凹凸不平,這種感染與個人抵抗力有關,不易根治,只要抵抗力轉弱就容易發生。因此,必須提高自身抵抗力,並且經常保持乾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