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無氧再有氧 力甩過年肥

撰文者: 郭明琪2016-02-1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

農曆春節最容易大吃大喝,若擔心體重因此爆表,不妨可以多做運動消油脂;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指出,運動分為有氧和無氧運動,若能交互配合進行,能幫助有效提高基礎代謝率,減重效果加倍。

無氧增加肌肉群 減重效果加倍

像是跑步、游泳、騎自行車等,都屬於有氧運動,運動過程就能消耗大量熱量,是不少民眾愛好的運動方式,但近年來肌力訓練的無氧運動漸漸盛行,主要是因像是舉重、伏地挺身等,能幫助增加肌肉群,增加人體基礎代謝率;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指出,不過甩油運動,建議可先無氧後再有氧,效果更佳。

運動基礎較差 建議可先跑步

主任劉燦宏進一步說明,因無氧運動是以體內肝醣為主要能量,當消耗肝醣到一定程度時,在做有氧運動,就能加速脂肪的燃燒效率,除非運動基礎較差,可能進行無氧後較沒力,則可改以先跑步,再搭配基本的肌力訓練,重要是,運動前後的熱身和伸展一定要做足,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減肥初期可先以有氧運動為主,4至6周後,可適度加入肌力訓練,慢慢提升肌肉比例,藉由無氧運動增加基礎代謝率,能幫助維持體態,不容易復胖;劉燦宏提醒,運動效果會累積,還會持續有運動熱效應,運動一段時間後,代謝率還會提高,因此花點時間多動一動,且運動完後30分鐘適量補充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有助於肌肉成長,加快代謝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