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孕婦看招!春節保胎10大寶典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2-10

日前傳出女星伊能靜47歲高齡懷孕的消息,而且還是自然懷孕,婦產科醫師認為,「這樣的機會比被雷打到還低」,伊能靜也在這次懷胎期間甚至曾發生先兆性流產,使用黃體素才安胎成功。春節到來,婦產科醫師特別呼籲婦女在出外旅遊之際,應該依照「保胎10大寶典」,避免驚動胎兒。

婦產科蔡鋒博醫師特別提醒,在過年期間該注意以下10大保胎寶典。
婦產科蔡鋒博醫師特別提醒,在過年期間該注意以下10大保胎寶典。

婦產科蔡鋒博醫師表示,曾經收治過1名48歲以試管嬰兒懷孕成功產下雙胞胎的案例,該名孕婦在懷孕5週到6週期間大出血,孕婦表示,「流血像月經那麼多」,「我一聽,覺得完了,還好超音波看來兩個胚胎都還在」,於是立即打針黃體素安胎並收留住院,才穩定下來。

高齡孕婦小心早產早期破水風險

追問孕婦流血之前做了什麼事情?原來她是花農,忘記醫師的再三叮嚀:不要搬重物。於是習慣性的下田剪花,

過年期間向日葵和菊花特別多,所以下田去彎腰剪花,不知不覺就是幾個鐘頭,難怪會大流血。後來經過照料安胎,才順利產下雙胞胎。

所謂「高齡產婦」,是指35歲以上的懷孕婦女,美國統計發現,最近35至44歲高齡孕婦愈來愈多,反而20至24歲孕婦愈來愈少,高齡孕婦面臨生產死亡率是年輕人的3倍,而且高齡孕婦會增加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早產早期破水、胎兒體重過低的風險,都會比年輕孕婦高出2至3倍,

因此,如果是高齡孕婦,像47歲的伊能靜,或者像那1名48歲雙胞胎孕婦,婦產科蔡鋒博醫師特別提醒,在過年期間該注意以下10大保胎寶典:

【保胎​10大寶典】:

1.長途旅遊,盡量避免坐汽車,汽車會讓孕婦在狹隘的空間容易形成深部靜脈栓塞,因此應該以飛機火車輪船各種交通工具,比較寬敞舒適。

「經濟艙症候群」,就是指孕婦在搭飛機長途都沒有走動,一到目的地站起來,結果深部靜脈栓塞,導致肺栓塞死亡,曾經在日本的關西機場有統計,案例還不少。

2如果喜歡打麻將要注意走動,打麻將通常都會很專注,忘記走動,3天3夜不下桌,一站起來可能血栓當場死亡,這就是有名的「麻將症候群」,每年在台灣總會發生1至2案例,所以非要打麻將,需注意多走動多喝水,不要坐太久,多走動,拍拍小腿,或者做伸展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