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猴子搶食物!營養香蕉創意3吃法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11

猴年養生吃什麼最好呢?營養師表示,香蕉的營養價值高,不僅能讓人快樂、消除疲勞、強化肌力、保健腸道健康,傳說釋迦牟尼佛因吃了香蕉而獲得智慧,因此香蕉又被稱為「智慧之果」,成熟黃香蕉直接吃,美味又養生,若春節期間想換換口味,也可以試試「香蕉豬肉卷」和「香蕉焦糖醬纖果蔬」的創意新吃法。

中國人因釋迦牟尼佛吃了香蕉而獲得智慧,稱之為「智慧之果」。
中國人因釋迦牟尼佛吃了香蕉而獲得智慧,稱之為「智慧之果」。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江仕峯表示,台灣氣候溫暖宜人,一年四季都能品嘗到美味的香蕉,香蕉果實的酸味主要是來自有機酸—蘋果酸,酯類化合物則賦予香蕉的特殊香味,品種不同,香味濃度也不同。歐洲人因它能解除憂鬱而稱它爲「快樂水果」,中國人則因釋迦牟尼佛吃了香蕉而獲得智慧,稱之為「智慧之果」。

超級好食物!香蕉富含B群可養顏美容

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美容維他命」之稱的維他命B群含量特別高,能夠促進人體皮膚代謝,維持肌膚水嫩健康,其中維他命B2、B6含量是奇異果的2.5倍。一根香蕉含鉀400亳克,鉀可保持正常心肌收縮的協調作用,維持血壓穩定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研究顯示,每天吃2條香蕉,可有效降低10%血壓;鉀離子也可強化肌力及肌耐力,因此特别受運動員的喜愛;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真正有感!吃香蕉保健腸道,增加快樂感

然而,相較於養顏美容和保護心血管,香蕉更讓人有感的健康好處是保健腸胃和抗憂鬱!江仕峯營養師表示,香蕉的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加上含有果膠、寡醣成分,能充分潤滑腸道,加速糞便通過的速度,不讓廢物滯留在腸道中,具有很好的通便效果,且具有降低腸道壞菌,增加腸道好菌的作用。另外,香蕉含有另一種5-羥色氨的化學物質,可舒緩胃酸對胃黏膜的刺激,預防胃潰瘍。

至於抗憂鬱、助快樂部分,香蕉皮含有豐富的色胺酸(Tryptophan),色胺酸能轉換成血清素(Serotonin),這種物質能刺激神經系統,給人帶來歡樂、平靜及瞌睡的信號,甚至還有鎮痛的效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