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白打!非所有關節炎都可打PRP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2-15

關節發炎是惱人的疾病,臨床上,可分為許多種,如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細菌性關節炎等,每一種關節炎的表現、症狀及好發部位都不盡相同。不過,醫師強調,對抗關節炎必須對症治療、緩解惡化才是王道。

關節發炎是惱人的疾病,老年患者多年是以疼痛來表現。
關節發炎是惱人的疾病,老年患者多年是以疼痛來表現。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創傷科主任兼骨科主治吳長晋醫師指出,一般而言,骨關節炎是關節炎中最常見的一種,是退化性的關節疾病,侵犯關節軟骨。但實際上來說,發炎的情形並不多見,患者多年是以疼痛來表現。

骨關節發炎 多以疼痛表現

由於軟骨是構成關節的主要成分,若軟骨被磨損,就會造成關節的退化,引發骨關節炎,主要症狀除了疼痛之外,還有僵硬、腫脹、變形等,而如果症狀久了,患者可能發生行動困難,上下樓梯不便,甚至需要靠柺杖或輪椅協助。

一般而言,骨關節炎主要侵犯常活動及負重的關節。如膝關節、髖關節、手指指間關節、腰椎及頸椎等。在X光片下,骨關節炎的持微包括關節面狹窄、變形、骨刺形成、軟骨下方硬化及退化性囊種形成。患者通常大於50歲,而且女性多於男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