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含量高 苦瓜助減肥、降血糖

2016-08-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降低血糖+清熱涼血。

別名/涼瓜、錦荔枝、癩葡萄、癩瓜
食療功效/降膽固醇、明目降壓、護肝解毒
適用者/三高患者、肥胖者、膚質不佳者
不適用者/體質虛寒者、脾胃虛寒者

苦瓜食療效果

1)吃苦瓜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瓜果類中,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最高,其含量是番茄的10倍。維生素C是血管的清道夫,它可以對抗脂質氧化、促進膽固醇代謝、維持血管彈性,多項功效都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另一個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也能清除自由基,阻止血管內的脂肪被氧化而沉積,進而預防動脈硬化。苦瓜中還含有多種營養,包含維生素B群、苦瓜、類胡蘿蔔素等,都能促進脂肪代謝;果膠能幫助腸胃蠕動、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

2)苦瓜為什麼被稱為「脂肪殺手」?

前幾年曾經刮起一陣苦瓜減肥旋風,有人吃苦瓜而減掉60多公斤的肥肉。苦瓜受人青睞的原因除了它熱量低、飽足感高之外,苦瓜裡的苦瓜素進入小腸後,還能阻止腸道吸收脂肪、糖分,且苦瓜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分解體內多餘糖分,降低血糖值。

中醫認為,苦瓜具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之效。不過苦瓜素加熱後活性會降低,因此想要利用苦瓜減肥,生吃效果最佳;打汁時也不能加太多其他水果或蜂蜜,以免增加熱量。

3)苦瓜能美容養顏、排毒瘦身?

苦瓜味苦、性寒,具有消暑清熱、解毒健胃的效果。臉上容易長青春痘的人,多因體內火氣過盛。適量吃點苦瓜可以消除體內火氣、代謝毒素,有助改善青春痘。苦瓜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包括維生素C、E和苦瓜素,都能對抗自由基,具有除斑美白、預防老化的功效。不過女性容易有虛寒體質,因此不宜食用過量。

健康達人保健室

苦瓜是降血糖的聖品?

(○)對

1)苦瓜的醣類和脂肪含量都低,又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抑制血糖上升;苦瓜的維生素B群也能幫助代謝醣類和脂肪。 

2)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現,苦瓜含有三類化合物,可以促進細胞對葡萄糖的吸收,因此有助於降低血糖。 

3)有人會將苦瓜晒乾後泡茶飲用,但這些成分都不耐高溫,因此生吃或打汁飲用最能發揮它的功效。須留意的是,苦瓜雖然能降血糖,但不能代替藥物,糖尿病患者切勿擅自停藥。

孕婦絕對不能吃苦瓜?

(╳)錯

1)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都容易感覺燥熱,但孕婦想「降火」必須格外小心。苦瓜裡有種類似奎寧的物質,會導致子宮收縮,使孕婦有流產的風險,如果是脾胃虛寒的孕婦,更要避免食用,以免引起腸胃不適、下腹冷痛。 

2)不過苦瓜的奎寧含量很少,如果真的想解饞,適量吃一些無妨,且酌量食用不但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還能防止妊娠高血壓和妊娠糖尿病。

營養師小叮嚀:烹調苦瓜時如何減少苦味?

1)苦瓜生吃或打汁最能發揮它的營養價值,打汁時可以加入其他水果,如鳳梨、蘋果,或是加入蜂蜜調和苦味。 

2)苦瓜切片生吃常令人難以下嚥,建議切片前盡量刮除白色內膜再切成薄片,越薄越有助於釋放苦味;或是放入冰水浸泡一段時間,再取出瀝乾;也可用鹽多搓洗幾遍,然後用冷開水洗淨,以上方式都有助去除苦味。 

3)如果是熱炒,在苦瓜入菜前,可以先汆燙或鹽漬,也有去苦除澀的作用。

(本文摘自/降血脂食物排行榜/康鑑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