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大餐滿肚子油 去油解膩喝大麥茶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2-16

同事朋友聚餐時,不免大魚大肉,飲食多為油膩、煎炸食品,吃完不只滿肚子油膩,脂肪也可能悄悄堆上身。中醫師表示,吃完大餐後想要解油膩,不妨飲用不含咖啡因的大麥茶,或具有降胃火功效的酸梅湯,可以幫助消化、防止脂肪堆積,喝了身體沒負擔。

聚餐時不免大魚大肉,飲食多為油膩、煎炸食品,吃完不只滿肚子油膩膩,脂肪也可能悄悄堆上身。
聚餐時不免大魚大肉,飲食多為油膩、煎炸食品,吃完不只滿肚子油膩膩,脂肪也可能悄悄堆上身。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吃了重油、重鹹的大餐後,許多人喜歡喝冰冰的含糖飲料解渴,但是,這樣除了會愈喝愈渴外,還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中醫認為甜生內熱,含糖冰飲屬於熱性食物,喝多了身體容易「上火」;而且冰冷的飲品會使熱氣和濕氣滯留在體內,造成循環代謝受阻,一旦代謝受阻,整個人便會感覺疲倦無力、食慾不振。

大麥茶健脾消食 解油膩助消化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吃完大餐後想要解油膩,不妨飲用無咖啡因的大麥茶,或有降胃火功效的酸梅湯。大麥茶是由大麥焙煎製而成,屬性偏微涼,具有去油解膩的功效,非常適合吃完大餐後飲用。

中醫認為大麥具有健脾消食、除熱止渴、下氣利水等功效。主要用於消溫解毒、清熱解暑,可以去腥膻、油膩,幫助消化。而且,飲用麥茶可以去虛熱,有寧心安神、穩定神經功效,適合經常熬夜、勞心、睡眠不足和身體煩熱的人飲用。

大麥茶不含咖啡因 嬰兒、老人可安心飲用

喝大麥茶不只能去油膩,大麥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效果,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慢性病患者也適合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