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地震給台灣人的啟示:買保險,領到的「身故金」真的太少了!

撰文者: m2016-02-16

圖片來源:保險e聊站

根據統計,2014年度的壽險業者身故給付有887.55億多元,給付人數將近16萬人,平均一人的身故給付只有56萬元。而從2010年到2013年,平均身故給付也都落在55萬元上下。

2016年2月6日清晨,台南發生大地震,帶走116條寶貴生命,留給家人的除了悲傷,若罹難者為家中經濟支柱,留下來的更是龐大財務壓力,所以「身故」是個不得不重視的課題。

選對險種解決問題

從統計的「壽險業被保險人死亡原因」,以及「國人十大死因」得知,主要為疾病致死,並非意外險保障的範圍,為避免保障缺口,最好還是以壽險來解決身故問題。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14年平均每戶消費支出為75.5萬元,若身故者恰為家中的經濟支柱,身故給付只有56萬的狀況下,明顯是不足的。

身故給付主要是在被保人身故後,留給家人的一份保障,可用來解決家人的生活費,以及原先自己所負的債務,如房貸、車貸等。其額度需求可用此一公式概估

自身負債 + 家人年支出 x 預留年數 = 身後所需存留資金

1、自身負債:房貸、車貸...
2、家人年支出:生活費、教育費、孝親費...
3、預留年數:舉例來說,到自己的孩子有工作能力前,大約還有幾年,就是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你/妳的「預留年數」。例如,您的孩子現在3歲,若您認為孩子20歲可以開始工作,,足以因應家人開支,那麼預留年數就是17年。

買保險要選對險種且有足夠保額,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買錯保險反而會得不償失。

本文獲「保險e聊站」授權轉載,原文:國人保險身故給付平均56萬夠嗎? 

作者簡介_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新書上市:《保險好EASY:拿回保險的主導權‧用小錢買到大保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