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最夯問題》舌苔白白厚厚、黃黃的,有問題嗎?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2-18

早上刷牙時,是否常發現自己的舌苔白白厚厚一層,有時還會變成黃色的,講話時還伴有口臭,令人相當困擾?在《華人健康網》呼叫醫師中,網友詢問度最高的問題即是:「舌苔白白厚厚、黃黃的,有問題嗎? 」對此,中醫師表示,當舌苔的顏色偏黃,或是出現厚厚一層白色的舌苔時,有可能是脾胃或消化系統出了問題,建議可以吃點四神湯,或喝麥門冬菊花茶改善。

舌苔能反映人體脾胃功能,健康的舌苔應該是一層薄薄的白色。
舌苔能反映人體脾胃功能,健康的舌苔應該是一層薄薄的白色。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舌頭可以反應出人體的健康狀態,對中醫師來說,觀察病患舌頭的變化,是非常重要的診斷標準。通常舌診會觀察舌質和舌苔這2個部位的變化,辨別人體臟腑的氣血盛衰,也能了解身體體質,或是疾病的嚴重程度。

舌苔反映脾胃狀況 淡紅舌、薄白苔才健康

舌質,又稱舌體,是舌的肌肉脈絡組織。舌苔,是舌體上附著的一層苔狀物,由胃氣所生,能反映人體脾胃功能的狀況,通常脾胃功能正常人,舌頭上會有一層薄潤的舌苔。正常舌象可概括為六個字:「淡、紅、舌、薄、白、苔」,具體地說,就是舌色淡紅鮮明、舌質滋潤、舌體大小適中、柔軟靈活、舌苔均勻、薄白而潤。

舌苔是怎麼形成的呢?舌苔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口腔咀嚼、吞咽與唾液的綜合作用,使舌粘膜絲狀乳頭間的物質與角化,上皮不斷被清除脫落,因此舌頭上會出現一層薄薄白色的舌苔。

身體狀況百出?3種舌苔看健康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當風寒、風濕、寒濕等六淫之邪(六淫包括:風、寒、暑、濕、燥、火)入侵人體人時,此時舌苔與舌質就會開始產生變化。每天早上起床刷牙時,觀察一下自己的舌質是不是呈現淡紅色,舌苔是不是薄薄白色一層,如果不是,就代表身體可能有狀況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