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含鉛吃多易致癌?營養師這樣說...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2-18

口感Q彈、具有獨特風味的皮蛋,是不少老饕餐桌上的最愛!可是,近來網路卻盛傳:「市售皮蛋恐含重金屬鉛,吃多會導致人體鉛中毒,破壞神經系統與消化系統,甚至增加致癌風險。」的說法,引起網友恐慌,真有這麼一回事嗎?且聽營養師怎麼說!

皮蛋是一種特殊的蛋加工品,通常以鴨蛋為原料,並透過浸漬鹼性浸漬液,來使蛋白凝膠轉為透明化,讓質地變得更為Q彈。
皮蛋是一種特殊的蛋加工品,通常以鴨蛋為原料,並透過浸漬鹼性浸漬液,來使蛋白凝膠轉為透明化,讓質地變得更為Q彈。

吃皮蛋恐增罹癌風險?營養師:不該劃上等號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想要談論以上論述是否正確前,不妨先從皮蛋的製作方式談起。事實上,皮蛋是一種特殊的蛋加工品,通常以鴨蛋為原料,並透過浸漬鹼性浸漬液,來使蛋白凝膠轉為透明化,讓質地變得更為Q彈。

可是,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業者為了避免凝結好的蛋白再液化,往往會選擇在浸漬液,添加少許鉛、銅等重金屬以提高安定度。一旦人體過量攝取,恐引起重金屬中毒,對神經系統、消化系統造成破壞,不可不慎!

鄭欣宜營養師也強調,雖說皮蛋製程確實有鉛、銅等重金屬超標的疑慮,可是,並不代表食用就會因此增加人體的致癌風險,網友不應將其混為一談才是!

好皮蛋怎麼挑?包裝完整、有認證較有保障

為避免上述情況發生,行政院衛生署早在「蛋類衛生標準」中已明文規定,蛋類的鉛含量必須小於0.3ppm(百萬分之一),蛋類的銅含量必須小於5 ppm,來確保皮蛋的品質。其實,在製備技術改良下,如今市面上已有標榜無鉛的皮蛋可供選擇。倘若,民眾仍對皮蛋品質、製程抱持疑慮,不妨於購買皮蛋時,挑選有完整包裝的、CAS認證的蛋品,讓自己多一重保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