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掉「年假肥」!專為上班族設計的「6分鐘運動菜單」

撰文者: Mr. 司博特2016-02-18
農曆春節剛結束,長達8天的連假,免不了使人恣意放懶。不管是在麻將桌上拚經濟、把酒言歡暢通宵、日夜顛倒忘作息、身體活動零距離,都與我們平日習慣截然不同。在如此放鬆的狀態下,更可以預想體重、體脂悄悄上升是預料之內!

但眼見著開工在即,不少上班族又得回到崗位,閒暇時間變少、工作壓力依舊,想要剷掉這過年期間「賺」來的多餘熱量,難度重重!因此,要如何利用時間,避免過年肥成為「身體定存」,你必須著手開始運動。

不過,減肥可不是件易事!除了具備決心外;事實上,你還需要一份完整的運動菜單、能帶來效果的運動器材,以及每日安排一段運動時間。然而,這也將會是本篇的重點,由司博特規劃菜單,希望能幫助你「動工」順利囉!

一般來說,想要減掉身上多餘脂肪,實行有氧運動會是常見方法。但考慮到多數上班族經過一天「摧殘」之後,可能早已精力放盡,所剩的空閒時間也不多,要再多花1小時慢跑、騎車,恐怕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如果你本身是受這些條件限制,那麼會建議大家嘗試「間歇訓練」,利用「動、停、動、停」,或是「高低強度穿插」的方式執行運動。同樣也能達到運動強度、得到訓練效果。

而間歇訓練最大的優勢,就是能提高運動後過的熱量消耗,也就是「運動後熱量燃燒效應」(After-burn-effect)。簡單來說,你不只在運動當下消耗能量,運動完後,身體還會持續地燃燒更多卡路里。

此外,因為間歇訓練的強度是不斷變化,一般人很難負荷長時間訓練,這也使得間歇訓練產生另類優點,就是能節省你寶貴的時間。(聽了是不是很心動啊…)

至於該如何安排間歇訓練,司博特考慮到過年期間,有些人可能完全沒運動,一時要恢復到平常的運動強度,也許會有點勉強;甚至是現在看文章的你是位新手;所以,僅利用幾個徒手動作設計了一份間歇訓練的菜單,供大家參考:

開合跳20秒 → 休息20秒
徒手深蹲20秒 → 休息20秒
伏地挺身20秒 → 休息20秒
左右捲腹20秒 → 休息20秒
原地爬山20秒 → 休息20秒
拱背20秒 → 休息20秒
原地深蹲跳20秒 → 休息20秒
棒式20秒 → 休息20秒
波比跳20秒 → 休息20秒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