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更疲勞?7日充電瑜珈:一天一個動作,幫身體重新開機

春節期間,因為缺乏運動讓身體變得僵硬許多,經過長假後,正式回歸工作崗位,迎面而來的卻是落落長的待辦事項,光想到就頭痛外加全身痠痛。除了壓力以外,還有更多消化問題會出現在假期之後,因為攝取過多食物,身體需要消化的工作量大增,可能會讓你感覺疼痛不適、睡眠品質下降甚至情緒低落。

那麼長假後,你要如何透過伸展筋骨,遠離僵硬與壓力,精神奕奕地迎接全新的一年?在這裡我要介紹的簡單系列瑜珈練習,可以快速有效舒緩僵硬,擊退假期症候群!那些壓力、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難以集中精神工作、不正常肌肉痠痛或心跳太快等症狀,只要透過伸展身體、冥想練習及修復瑜珈,就能夠大大改善上述症狀。幫助你在正式開始工作之前好好地放鬆、充電並恢復你的身心平衡。

試著讓每一個姿勢都停留至幾個深呼吸的長度,保持較長時間能讓你的身體得到充分的機會進行正確調整,幫助你重新建立力量,並讓頭腦有空間徹底休息。每天花3分鐘動一動不同的身體部位,就可以讓你擺脫假期症候群,在金猴年充滿元氣、大展身手!

第一天

頸部伸展

  • 坐姿,挺胸,雙手放在膝蓋上,頭擺正,脊椎成一直線。
  • 吸氣,頭往後仰,感覺頸部前側肌肉拉緊。
  • 吐氣頭向前彎,下巴內縮,感覺頸部後方肌肉拉緊,接著重複步驟2-3,如此練習五回。

頸部扭轉

  • 坐姿,挺胸,雙手放在膝蓋上,頭擺正,脊椎成一直線。
  • 吐氣,頭部、下巴往右轉,雙眼看右邊,下巴盡可能靠近右肩。吸氣,頭擺正。吐氣,左右換邊,重複上述步驟。共練習五回。

第二天

手指伸展 & 手腕旋轉

  • 坐姿,脊椎打直,雙手伸直抬高至肩膀高度,吸氣時用力將手指撐開,感覺手部肌肉微微拉緊,吐氣時手指放鬆,重複五至十次。
  • 結束手指伸展後,雙手握拳,手腕向外旋轉五次,再向內旋轉五次。

第三天

手肘肩膀運動

  • 坐姿,挺胸,雙臂打開向兩側伸直,與肩膀平行。
  • 吸氣,手肘彎曲,手指輕碰肩膀。吐氣,雙臂打開向外伸展。配合吸吐,練習五至十次。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