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條不是垃圾食物?用橄欖油炸還是NG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2-24

炸物不一定不健康?近日國外研究顯示,炸馬鈴薯、茄子、番茄含等油炸蔬菜含有的抗氧化物,比起熱炒或水煮還要多。甚至有國外專家指出,使用橄欖油炸蔬菜,會讓蔬菜吸收橄欖油的好處。果真如此嗎?國內營養師指出,高溫油炸後的食物,容易在體內形成自由基,甚至吃進反式脂肪;如果真的想吃炸物,建議使用葡萄籽油、椰子油等發煙點較高的油脂較為穩定,而不是橄欖油!

常吃炸薯條等油炸食物,體內容易產生自由基,還有吃進反式脂肪和過高熱量的風險。
常吃炸薯條等油炸食物,體內容易產生自由基,還有吃進反式脂肪和過高熱量的風險。

炸馬鈴薯炸茄子 營養反而更豐富?

國外媒體「eatCLEAN」報導指出,最近一篇刊登在《食品化學》(Food Chemistry)期刊上的研究顯示,炸馬鈴薯、南瓜、番茄、茄子等油炸蔬菜含有較多的抗氧化物。(事實上,馬鈴薯、南瓜屬於澱粉類,但常被誤會為蔬菜。)另外,吃蔬菜時搭配橄欖油、全脂沙拉醬等油脂類,可以促進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美國健康專家蘿絲(Frances Largeman-Roth)則表示,當我們以健康油品(例如特級初榨橄欖油)炸蔬菜時,油品當中的抗氧化物「酚」(phenols)會被蔬菜吸收。這樣說來,炸薯條不但不是垃圾食物,還能吃進更多營養?

自由基、反式脂肪、高熱量 炸物不宜常吃  

國內營養師張文怡指出,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後會產生自由基,甚至因油脂變性而產生反式脂肪。如果使用的油品本身就已經過氫化,拿去油炸當然也有反式脂肪。因此,當我們吃炸雞、炸薯條等油炸物時,往往是把自由基和反式脂肪吃下肚,而不是攝取抗氧化物。

吃進過多自由基,容易促使細胞氧化,對全身都有不良影響。另外,油炸食物因富含油脂,容易吃進過多熱量,因此從各個角度來說,都不建議常吃油炸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