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最夯問題》白帶黃黃、稠稠的,該怎麼辦?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12

私密處出現異常白帶,往往是女生難以啟齒的煩惱,若是還飄出異味、伴隨搔癢症狀更是一大夢靨。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網友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之一即是:「白帶黃黃、稠稠的,該怎麼辦?」中醫師表示,正常的白帶應呈現透明或乳白狀,質地如蛋清狀,若出現黃稠型白帶,代表陰道可能發炎了,建議就醫做進一步治療。

白帶除了顏色偏黃,呈黏稠狀外,若還出現異味及陰部搔癢等症狀時,表示陰道發炎嚴重。
白帶除了顏色偏黃,呈黏稠狀外,若還出現異味及陰部搔癢等症狀時,表示陰道發炎嚴重。

黃稠型白帶要當心 恐是私密處發炎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俗諺說:「十女九帶」,白帶是正常女性的陰道在自然的生理狀況下,自然的產生分泌物,可以長期使陰道維持濕潤、保持陰道健康。至於網友提問:「白帶黃黃、稠稠的,該怎麼辦?」白帶除了顏色偏黃,呈黏稠狀外,若還出現異味及陰部搔癢等症狀時,表示陰道發炎嚴重。

若發炎狀況延伸至骨盆腔內,還會合併腹部疼痛及下墜感,就是西醫所謂的骨盆腔炎,此時以清熱解毒利濕為主,佐以理氣去瘀之藥,便可緩解腹部的不適感及控制炎症。

正常白帶:顏色透明、無味、不會搔癢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正常的分泌物通常顏色呈現透明或乳白色、如蛋清狀、量少或中等、沒有特殊的惡臭,且私密處不會有癢的感覺。但是,當白帶出現異常症狀時,就是身體出現異常的警訊。

白帶異常5症狀 對症下藥才好得快

一般人在判定白帶時都是以留在褲底顏色作為指標,但有時是被尿液著色,看起來接近黃色,有時是因為正處排卵期分泌物較多且濃稠。除了黃稠型白帶外,若在非排卵期前後出現以下症狀,建議就醫請醫師做進一步診斷。

狀況一/白帶量多、清稀如水狀

中醫師賴睿昕解釋,當白帶質地清稀如水狀、量多,主要跟飲食、勞累、思慮過多、心情憂鬱、環境太潮濕有關。中醫婦科寶典《傅青主女科》指出,「白帶俱是濕症,而以帶名者,因帶脈不能約束而有此病…,況加以脾氣之虛,肝氣之鬱,濕氣之侵,熱氣之迫,安得不成白帶之病哉」,白帶主要的與濕邪,故有「諸帶不離乎濕」的說法。

若是腎虛導致的白帶,除了上述白帶清稀如水狀、量多的症狀外,常會有月經異常、腰痠、怕冷、大便稀溏、手腳冰冷等狀況出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