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碗「黑木耳湯」存骨本...宋美齡、楊絳3個百歲名人的養生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力2016-03-02
宋美齡

年齡:106歲
身份:蔣介石夫人
長壽祕訣:飲食平衡,堅持按摩,書畫養心

「 宋氏三姐妹」 中年齡最小的宋美齡以106歲高齡走完人生路,她的養生之道可歸結為:動靜結合(持續按摩,書畫養心),食飲有節(飲食平衡,少量多餐)。

宋美齡很注重飲食品質,每餐兩葷、兩素,每天必須就5次餐,每次進餐也只吃5分飽,並主張多吃蔬果,她喜歡的蔬果有菠菜、西芹、蘋果、奇異果、西瓜等。

宋美齡始終保持冰肌玉膚,皮膚光澤潔淨,原因之一就是每天按摩,午睡前或晚上臨睡前,有2名護士輪流為她按摩。一般是從眼睛、臉部到胸部、腹部再到下肢、腳背、腳心,這樣的全身按摩能夠促進血液循環。

宋美齡一有空閒就畫國畫、寫書法,因為研習繪畫必須精神集中,屏除雜念,心平氣和,這樣可使全身血氣通暢,調整體內器官機能,平衡大腦神經系統,有效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楊絳

年齡:現年103歲
身份:作家、翻譯家,錢鍾書夫人
長壽祕訣:知足常樂,平淡生活

知足常樂、平淡生活,是楊絳生活中恪守的信條。綜觀楊絳先生的百歲長壽經,正應了《黃帝內經》中的養生之道: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形與神俱。

楊絳先生筆健高壽,這得益於她達觀的人生境界。百年來,她經歷過很多人世變故、天災人禍,但她卻總能本著一份處亂不驚的樂觀心態安然度過。在她的生活中,經常會有些小滿足,保持知足常樂的心態,這是淨化心靈的最佳途徑。

楊絳的一生,不追求任何名利,不喜歡交際應酬,她就想安靜寫作、平淡度日。她曾說,「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有人讚她是著名作家,她說:「沒有這份野心」;有人說她的作品暢銷,她說:「那只是太陽晒在狗尾巴尖上的短暫間」。她說她最大的渴望是人們把她忘記。

有人問百歲的楊絳養生之道時,她說:「我不知道自己如今身在境界第幾重。現在我感覺每一天都是新的,每天看葉子的變化,聽鳥的啼鳴,都不一樣。我每天都能從日常的生活中得到新體會。八段錦早課,感受舒筋活絡的愉悅;翻閱報刊看電視,得到新見聞;體會練字抄詩的些微進步,舊書重讀的心得,特別是對思想的修煉。要求自己待人更寬容些,對人更了解些……」

楊絳嚴格控制飲食,經常買了大骨敲碎煮湯,再將湯煮黑木耳,每天一小碗黑木耳,以保持骨骼硬朗。

李清雲

年齡:百歲有餘
身份:清末民初中醫藥學者
長壽祕訣:枸杞煮水當茶飲

李清雲是世界上著名的長壽老人。他認為自己健康長壽的主要原因是:常年將枸杞煮水當茶飲。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