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健康料理 這樣做超簡單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3-03

春天即將來臨!這個冬天補的太多、太油,放鬆享受美味佳餚的同時,體型像吹氣球般大了一圈,腰圍也走樣了!想要重拾小蠻腰,除了透過運動外,健康、簡單的正確飲食之道也很重要。

吃馬鈴薯容易令人產生飽足感,從而降低大吃的機率。
吃馬鈴薯容易令人產生飽足感,從而降低大吃的機率。

該怎麼吃才能吃出健康呢?對生活富足的現代人來說,飲食往往是高油高脂的大魚大肉,反而增加了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日常飲食中應多吃低熱量又富含營養的食物,料理上多使用蔬果入菜、善用油脂含量低的豆製品與雞肉、魚肉,取代紅肉的攝取。

例如桌上常見的全魚料理,可選擇新鮮的魚類,以清蒸取代傳統油炸、糖醋的料理方式,再加入蔥花、甜椒、青椒、紅蘿蔔、馬鈴薯等蔬果切絲爆香,起鍋後淋在魚上或作擺盤之用,還能增加纖維量的攝取。

膳食纖維指的是不能被人體消化道酵素分解的多醣類及木質素,能促進腸胃蠕動,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以便排出,舒解便祕,因此,國人每天應攝取適量的膳食纖維。馬鈴薯便是其中一種富含纖維的全穀根莖類食物,一顆中型(約5盎司)的馬鈴薯,含有2克膳食纖維,佔人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馬鈴薯也容易令人產生飽足感,從而降低大吃的機率。

由此可知,馬鈴薯是一種健康的食材,以下由李婉萍營養師提供兩道馬鈴薯的健康料理。

李婉萍營養師在其所著《坐月子這樣吃效果佳》一書中,推荐以下馬鈴薯食譜:

【什錦鮮蔬燴雞】

材料:雞肉300克、四季豆200克、美國褐皮馬鈴薯100克、香菇40克、紅蘿蔔60克(以上為2人份)。

調味料:鹽1/4小匙、香油1小匙、糖1大匙、醬油2大匙、水1/2杯

作法:

1 所有食材洗淨瀝乾;四季豆切段;馬鈴薯、紅蘿蔔、香菇、雞肉切塊。

2 炒鍋加入調味料略煮,再加雞肉煮3分鐘。

3 接著加入馬鈴薯、紅蘿蔔及香菇煮5分鐘,最後放入四季豆煮熟即可。

什錦鮮蔬燴雞。(圖片/取材自李婉萍營養師在其所著《坐月子這樣吃效果佳》一書)
什錦鮮蔬燴雞。(圖片/取材自李婉萍營養師在其所著《坐月子這樣吃效果佳》一書)

李婉萍營養師在其所著《瘦身食物排行榜》一書中,也推荐一道馬鈴薯食譜,供大家參考:

【綠芹雞肉鬆】

材料:雞肉、西洋芹各75克、美國褐皮馬鈴薯40克、熟松子10克、美生菜4片。

調味料:鹽1/2小匙。

作法:

1 材料(松子除外)洗淨;雞肉、馬鈴薯和西洋芹均切丁;雞肉汆燙,瀝乾備用。

2 熱油鍋,翻炒雞肉、馬鈴薯和西洋芹,加鹽和松子炒勻。

3 將美生菜鋪盤底,將作法2放在生菜上即可。

綠芹雞肉鬆。(圖片/取材自李婉萍營養師所著《瘦身食物排行榜》一書)
綠芹雞肉鬆。(圖片/取材自李婉萍營養師所著《瘦身食物排行榜》一書)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