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破皮濕疹非皮膚病 竟是乳癌前兆

撰文者: 陳思綺2016-03-0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名年約40歲的外籍女性阿欣左邊胸部破皮流血,持續半年了都沒有改善,就醫檢查,經醫師確診為柏哲氏病,是一種乳癌或是乳房癌前病變的表現,所幸阿欣在接受乳房切除手術治療後,目前恢復良好。

看似皮膚濕疹 摸不到乳房硬塊

收治個案的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廖師賢醫師指出,阿欣半年來因為乳頭的濕疹問題而感到困擾,最近開始出現傷口糜爛及分泌物,於是安排她接受病理切片、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確診為柏哲氏病。

廖師賢醫師表示,柏哲氏病是位在乳頭及乳暈週圍,一種看起來類似皮膚濕疹的疾病,其存在可能代表著乳房已發生了癌症,乳房內的癌細胞經乳管侵蝕乳頭,令乳頭持續紅腫、潰瘍、流出分泌物甚至凹陷,並會出現如結痂的硬皮傷口,乳暈亦會受波及,出現像濕疹般的紅疹,會持續惡化。

大約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時乳房雖沒有可觸摸到的硬塊,但其中約三分之二的患者,後來証實有乳房原位癌,另外三分之一患者則有浸潤性乳腺癌。

早期診斷並治療 五年存活率逾9成

廖師賢醫師說,柏哲氏病須藉病理切片來診斷。診斷確定後應接受詳細之乳房檢查,包括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並接受乳房切除手術治療。柏哲氏病若能早期診斷,五年存活率可達98%。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病因的首位,隨著醫學進步及手術方法改進,現今乳癌的5年整體存活率在台灣已高達85%,是預後極好的癌症。只要發現得早,有近7成的乳癌患者可以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縱使患者須接受乳房全切除的術式,也可以利用先進的整形重建手法,恢復乳房外型。南投醫院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因為害羞或是存著鴕鳥心態,選擇另類療法,而耽誤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