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紅白蘿蔔混著吃,維生素C容易流失?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10

大家都知道白蘿蔔不能與人參一起吃,吃錯了,不只吸收不到食物的營養,還有可能會傷身。日前網路上一則廣為流傳的謠言指出:「紅蘿蔔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會破壞了白蘿蔔中豐富的維他命C」,這樣的說法正確嗎?讓營養師為大家破解。

紅蘿蔔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會破壞白蘿蔔中豐富的維生素C?
紅蘿蔔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會破壞白蘿蔔中豐富的維生素C?

每100克白蘿蔔含有16大卡熱量、1.1克膳食纖維、151毫克礦物質鉀、23毫克礦物質鈣及15毫克維生素C,屬於低熱量的蔬菜類;而紅蘿蔔富含β胡蘿蔔素,可轉變成維生素A,是維持視力的重要維生素,具有維持夜間視力及避免乾眼症的功能,2者都屬於營養豐富的好食材。

抗壞血酸氧化酶 高溫烹煮就失效

至於網路謠言提到:「白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紅蘿蔔中又有一種抗壞血酸 (維生素C) 的分解酵素,二者混著吃,紅蘿蔔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會破壞白蘿蔔中豐富的維生素C」。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抗壞血酸氧化酶,其實存在於許多天然植物中,部分植物組織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會使抗壞血酸 (維生素C)氧化,但酵素屬於蛋白質,蛋白質在烹煮高溫中會變性失去活性,對維生素C的影響較小。

破壞維生素C的兇手 是高溫烹煮不是紅蘿蔔

其實,真正破壞白蘿蔔維生素C的兇手,是長時間的高溫烹煮,而不是紅蘿蔔。由於維生素C為水溶性維生素,高溫烹煮後,蔬果中的維生素C會受到破壞而流失。營養師鄭欣宜指出,除了高溫外,維生素C也容易受光線、保存方式影響流失。

所有蔬菜均含有維生素C,因此建議盡量不要將蔬果放在陽光照射到的地方;避免將切好的蔬菜、水果放隔夜,料理前再切洗較佳;且蔬果以快炒或涼拌方式處理,也較能減少維生素C流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