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打臉:「生孩子會變笨」是假的!造成這個誤會的原因其實是...

撰文者: 林竹蕭蕭2016-03-11
懷孕會讓全身各系統都發生巨大變化。除了最直觀的肚子慢慢變大,孕婦的新陳代謝、呼吸、消化系統都有著明顯的變化。妊娠期孕婦體內雌激素含量會逐漸升高,到妊娠末期雌三醇可高達非孕期婦女的1000倍,雌二醇和孕酮含量則約為非孕婦女的100倍。如此巨大的變化真可謂是「母性」大爆發……

除了雌孕激素,妊娠期另一些激素(例如甲狀腺素、糖皮質激素)的體內水平也會有很大變化。某些激素的生成速度就比非孕期高出很多,但機體卻能夠通過精密的調控和負反饋機制使得最終體內「具有活性」的激素仍保持在接近正常的水平。

糖皮質激素同我們的情緒、精神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雌激素具有促進皮質激素分泌的作用,因此妊娠期糖皮質激素的「分泌」可增多三倍!不過這些糖皮質激素進入血液循環後75%會被球蛋白盯上,兩者結合,另外15%會同清蛋白結合。這些結合的激素就不再具有活性,最終只剩下10%游離皮質醇,因此孕婦也不會出現糖皮質激素功能亢進的表現。與精神、心理同樣有著密切關係的甲狀腺激素在妊娠期的變化也和糖皮質激素類似,大量甲狀腺素結合蛋白通過與新增的甲狀腺素結合而保證體內具有活性的激素水平保持在正常狀態。因此正常情況下孕婦並不出現甲亢症狀。因此孕婦們不必擔心會因為妊娠期間激素生成的改變而導致精神上出現巨大變化。

當然,在激素水平上再怎麼分析都難免有些「紙上談兵」的感覺。要想知道到底有沒有「一孕傻三年」這現象,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把準媽媽們拉來做測試。實際上確實已經有不少科學研究對此一探究竟。美國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實際上孕產婦和對沒生過孩子的女性在對數列和人臉的記憶測試中平分秋色,但孕產婦在聽單詞的測試中略遜一籌。而2010年發表的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結果則充分顯示實際上在短期、長期的認知水平上,懷孕並不會給女性帶來明顯變化。

如果說「孕傻」這事兒就是徹頭徹尾的謠言,肯定會有很多準媽媽或是生過孩子的女性要舉手反對。確實有很多女性在孕期「經歷」過容易忘事兒,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這大概也就是所謂「孕傻」說法的由來。但這種看上去變傻的現象實際上和很多其他因素有關。首先,懷孕生孩子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很多孕婦在孕期以及孩子出生後難免精神會比平時略緊張一些,晚上休息也比平時差。試想任何人要是沒有充分的睡眠都會影響到記憶力(這絕對是有科學證據的),孕婦也自然如此。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