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貧血多吃「菠菜」能補鐵?營養師揭3大真相告訴你:其實吃菜補鐵效果差!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6-03-16

台灣的素食人口越來越多了,根據統計已經是全世界第二名!但是素食常常會出現一些飲食上的問題,比如說蛋白質營養不夠、鈣質吸收不良、鐵質吸收不良、維生素B12不足等等的疑慮,所以今天用三個理由來說明為什麼蔬菜不是好的鐵質來源!

1. 蔬菜含鐵量真的不高! 

網路上常有一些資訊鼓吹大家吃全素,且會提出蔬菜其實含有豐富的鐵質,所以吃素也不會有鐵缺乏的問題!但是這是真的嗎?其實根據食品成份資料庫的數據,蔬菜的鐵含量真的不高!每100克的菠菜只含有3.15毫克的鐵、芥藍菜為1.6毫克,然而同重量的豬血含鐵量就達到28毫克! 

有些文章會說紫菜或芝麻的鐵含量很高,建議吃素的人多吃這兩種食材。根據資料庫,紫菜的鐵含量確實很高,約含有56毫克,為同重量豬血的兩倍。但是這是乾燥的紫菜,需要吃到100克才有56毫克的鐵,紫菜泡水後會膨脹,我們容易吃到這麼多的紫菜嗎?此外,芝麻也有不錯的鐵含量,每100克含有10毫克的鐵,但是也含有54克的油脂和600大卡的熱量~所以這都不是非常良好的鐵質來源! 

2. 蔬菜的鐵是不好吸收的形式 

飲食中的鐵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血基質鐵(heme iron),另外一種稱為非血基質鐵(non-heme iron)。 

血基質鐵:鐵會與血基質(又稱為血紅素)結合,形式為二價鐵,是人體所吸收的形式,所以血基質鐵的吸收率較高,此種鐵大多存在動物性食物中,像是豬血、牛肉等。 

非血基質鐵:屬於三價鐵,人體不好吸收,植物的鐵都是這種形式,也部分存在動物性食物中。

3. 蔬菜含有抑制吸收的物質 

蔬菜的鐵形式為非血基質鐵,在吸收上已經先天受限,再加上這些蔬菜中還含有一些膳食纖維,更會降低鐵的吸收!在1983年的研究,學者設計了含鐵量相同的兩組餐食,一組為高纖維(5.1克纖維),一組為低纖維(0.4克纖維),讓受試者吃下去後,檢驗血中鐵的營養狀況。結果發現膳食纖維會嚴重影響吸收率,在低纖維組中,鐵的吸收率大概是6.07%,但是吃高纖維組的,其鐵吸收率只有2.96%,顯示膳食纖維確實會降低鐵吸收!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