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起好發大腸瘜肉 5大腸勞飲食解密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3-20

你也是「腸瘜族」的一員?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預估,全台灣約有超過80萬名上班族患有大腸瘜肉,問題就出現「5大腸勞飲食」習慣,長期輕忽會增加腸癌的風險。專家提醒,35至49歲大腸瘜肉的好發高峰年齡,年輕族群應特別注意腸道保健。

上班族外食機會高,加上偏好重油重鹹、多肉少蔬果、少運動等生活習慣,容易影響腸道健康,成為腸癌的候選人。
上班族外食機會高,加上偏好重油重鹹、多肉少蔬果、少運動等生活習慣,容易影響腸道健康,成為腸癌的候選人。

全台80萬上班族恐有瘜肉伴相隨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全台灣1410名30歲至59歲的上班族,以網路方式進行「上班族大腸瘜肉發生與飲食習慣調查」,結果7.23%受訪者表示自己患有大腸瘜肉,因此推估全台灣有超過80萬名上班族恐受到大腸瘜肉的威脅。

進一步針對患有大腸瘜肉的受訪者進行生活習慣、飲食喜好、營養攝取等項目比對,發現其大腸瘜肉的形成,可能與「5大腸勞飲食特徵」、缺乏運動和防癌觀念不族有關。

【5大腸勞飲食】

1.重鹹油烹多:喜好以炒或煎的多油方式烹調料理,口味喜好偏鹹。

2.肉食攝取多:常以紅肉飲食為首選,並以吃到飽餐廳做為餐廳選擇考量。

3.腸常壞菌多:經常有脹氣、腹痛、便祕或腹瀉等不適症狀,顯示腸道菌相不平衡,影響消化,甚至可能壞菌增生,易使腸道吸收毒素的機率增加,進而導致腸道病變。

4.消夜聚餐多:調查發現近6成民眾一周至少會吃一次消夜(超過晚上9點進食),5成2民眾一周至少有一次聚餐或應酬。

5.操勞延食多:上班族常受工作影響而產生外食、不按時用餐、吃飯時間急促的經驗。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