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壁流汗、地板滲水....反潮時這樣做,讓你家裡「不冒汗」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黛羚2016-03-19

一樓地板今早的模樣(照片提供:林黛羚)

這幾天台灣各地似乎都被濕氣包圍,我住的地方,不論是豐原還是新竹,也是遇到同樣的狀況。反潮怎麼辦?

遇到反潮怎麼辦?

在這裡的反潮狀況,是泛指一般既有住家,出現地板濕成一片,甚至牆角可以看到流汗,玻璃上面的霧氣也變成水珠的嚴重情況。

步驟一:把濕氣進入方向的窗戶全部關起來。

可以透過手機的APP「WINDY」查詢所在位置的風向,確定現在的風向是怎麼吹的?濕度多少?把潮溼風向的方向窗戶關起來即可。

但是當外面濕度都已經整體提高的時候,只關單面是沒有用的,這時候就只好全部方向都關、只留下某些窗留小縫。

(要怎麼知道家中的座向?打開手機的指南針app就知道啦!XD)

在冷熱空氣交界處的玻璃門冒水珠了(照片提供:林黛羚)

如果吹的是南風,必須考慮到南風被周遭建物折返的狀況可能會發生,尤其是棟距近的住宅區、或者整體濕度很高的,所以我北面的窗戶也不敢大開,只開小小細縫。整體濕度拉到超過90%時,不論哪個方向都暫時不要開大窗了。(但如果瓦斯熱水器是裝在不太通風的室內或陽台,在使用熱水器時,一定還是要開窗,安全最重要!)

即使是北向開窗的廁所,鏡子跟牆面也全濕。 所以我決定把北向窗戶也關小。(照片提供:林黛羚)

3/17晚上我將南面窗緊閉,3/18看到太陽微微露臉,就天真的把南面窗戶大開,不到半小時,2~4樓的地板和樓梯全濕!我才體會到位於河邊+吹南風的濕氣之重!

打開南向窗不到半小時之後的二樓地板。(照片提供:林黛羚)

步驟二:打開冷氣的除濕功能、或者開啟除濕機

以待在豐原跟竹北的經驗,中部以北可能除了把朝南面的窗戶緊閉之外,還要再開啟冷氣機的除濕功能,大概兩、三小時左右,原本濕答答的地板會慢慢恢復乾燥。或者也不一定要開除濕,只要開冷氣,比室溫再低一、兩度,一樣可以有除濕效果。

原本濕度高達80%,打開變頻冷氣,只把溫度調比室溫再低1度,就有除濕的效果。(當然窗戶要記得關)(照片提供:林黛羚)

使用除濕機的朋友要注意,離開房子、或睡覺時,最好關機拔插頭,或者選用國家安全認證的除濕機,這樣才能在除濕的時候放心外出。

步驟三:拖地、開電扇

如果要加速除濕的效率,拖地幾次應該有幫助。也可以打開電扇,但一定要注意電扇不能把室外的潮溼空氣再帶進來,不然功虧一簣(尤其是抽風機不能開錯方向)。

步驟四:定期打開電腦電器、筆電遙控器放防潮箱

3C用品只要受潮就很容易損壞,如果家裡有電腦、音響等設備,最好在濕度較高的時候定期開啟運轉一陣子。至於小型3C、或者遙控器、汽車遙控鎖等,我都暫時放防潮箱避潮。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