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春睏!提神不只咖啡 女中醫推4茶飲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3-21

每到下午就哈欠連連,恨不得躲到被窩裡補眠?當心,恐是「春睏」惹禍,使瞌睡蟲找上門!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惱人的「春睏」糾纏, 除了仰賴咖啡外,適度飲用3款有助提神醒腦的清爽花草茶,加以調理改善,也是找回工作動力的不錯選擇!

春天好愛睏?大腦氧氣供應量多寡是關鍵

葉濡端中醫師表示,每逢春天許多人便容易出現困頓乏力、特別想睡覺的情形,其實是人體因應大自然氣候轉變的正常生理現象。

當冬天天氣寒冷時,人體中樞神經便會自動調節,讓體表的皮膚微細血管收縮,毛孔、汗腺閉合,來減少散熱、防止熱量散失;而在體表血流量減少的狀況下,大腦的血流量增高、供氧量上升。因此,在比較冷的空間環境裡,頭腦會比較清醒,就是這個原理。

反之,春天春暖花開、天氣和暖,皮膚毛孔逐漸開張,微血管擴張,到體表的血流量增加,大腦的血流供應量相對減少,導致供氧量降低;於是就容易出現困倦、疲憊的症狀。特別是,經常晚睡、休息不足,導致體質偏氣虛、氣血不足者,在春天時上述症狀自然會更加明顯。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