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冬天感冒的兇手:「少曬太陽」讓你的抵抗力變弱!7種食物補充維生素D

撰文者: 席尼2016-03-22

不知道你是不是有這樣的感覺 – 比較容易在冬天聽到關於流感的事情(感冒也是),而確實研究調查發現,除了赤道四季都有之外,南北半球在一定緯度以上的地區,流感發生會集中在冬季。在維基百科上閱讀流感內容時,偶然看到了流感與維生素D缺乏之間的關聯,因而忍不住想了解維生素D在這當中是如何發揮作用,底下就來聊聊我找到了些什麼吧! 

維生素D可說是陽光維生素 

冬季與維生素D之間最明顯的連結在於「陽光」,冬天是一年四季當中日照最短的季節,再加上外頭溫度低的關係,人們在這個時候可是很少曬太陽的呀!(更別說有些地方總是陰雨綿綿… 好久好久才看到得太陽一次呢。) 

短日照會帶來什麼問題呢?就是維生素D很容易缺乏!原因在於我們只要伸出手臂來曬一曬太陽,肌膚就能合成維生素D,接著先由血液運送到肝臟做第一階段處理,最後再送到腎臟處理,產出具有生理活性的維生素D。 

從這個過程我們可以知道,如果肝或腎哪個有問題,也會連帶影響體內維生素D的狀態。 

雖然我們也能從飲食獲取維生素D,但含有它的食物其實不多。基本上只要有充足的日曬,人體自產的維生素D其實就已足夠,但要注意,如果做了萬全的防曬防護的話,例如塗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即使是在夏季也是注意一下維生素D是否會有缺乏的可能。(主要讓肌膚生成維生素D的光是紫外線(UVB),它的穿透力弱,只要雲層厚一點或是你躲在室內,就不太容易接觸到。) 

咳… 離題了,總之,冬季是個很可能缺乏維生素D的季節。 

維生素D與流感的關係 

在沒有打正確的流感疫苗之前,人體是用先天免疫來對抗流感病毒的,發燒、喉嚨痛、流鼻水、肌肉酸痛….等症狀大多是對抗病毒而起的免疫反應。而維生素D的眾多生理功能之一就是幫助先天免疫,它能幫助巨噬細胞吐出更多的活性氧來殺死病毒。 

在此提到的活性氧(ROS)就是我們一般常聽到可能有害身體健康的自由基。儘管它普遍名聲不好,但它其實也是體內細胞用來對抗外來入侵病原的武器喔!要是完全沒有 ROS,我想我們也很難健康的活下去吧。 

由於冬天比較容易缺少維生素D的關係,因而連帶著免疫能力會下降下來,這時候如果遇到病毒入侵的話,很可能會是一場硬仗。為了準備好面對病毒的身體,除了均衡營養,也要把維生素D的需要放在心上。 

維生素D的食物來源 

冬天就是陽光不夠呀,總不能把它給拖出來吧!儘管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不多,但也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以下資料參考自WebMD),有吃有保佑: 

  • 魚肝油:也是維生素 A 的豐富來源,記得看好標示吃,吃太多是會中毒的…。(記住,它跟魚油是不同的東西喔。)
  • 維生素D營養補充品(市面上的產品大多會強調 Vitamin D3,由於維生素D其實是一群這類化合物的總稱,當中 D3 生理活性最強。)
  • 鮭魚、鯖魚..等魚類(野生的含量會比較多)
  • 有被紫外線照射過的蘑菇,含量會比較豐富
  • 雞蛋(作為參考,一顆50公克的雞蛋約含有17.5 IU的維生素 D,是每日建議量的4%,來源:nutritiondata.self.com
  • 鮪魚、沙丁魚罐頭
  • 額外添加的乳製品(添加在牛奶、起司…等) 

參考文獻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