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肝就靠它!庭院常見的蒲公英這樣吃,不但強健肝臟、助消化還能解便祕

    (編按:路邊的香草除非能確認來源乾淨,沒有農藥噴灑等汙染狀況,否則不建議自行採食。)
洋甘菊 代表忍耐的香草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童話故事是「彼得兔」。故事中小彼得兔吃了太多生菜肚子痛,兔媽媽就讓他在床上躺下,泡了一杯熱洋甘菊茶給他喝緩和腹痛,使他容易入睡。

我開始喝洋甘菊茶,是在懷孕後害喜嚴重的那段期間。害喜是身體為了清除體內異物所產生的自然反應,但是持續嘔吐及頭痛使我非常不舒服,所以想找一個自然的方法緩和不適。喝下洋甘菊茶以後,可以減輕症狀,讓身體放鬆下來。這件事讓我學到,身體不舒服最好的特效藥是忍耐與放鬆。

洋甘菊除了泡茶,還有許多用途。洋甘菊花朵可以做出非常適合金髮用的潤絲精,也可以預防皮膚搔癢及頭皮屑。眼睛腫的時候,則可以用洋甘菊的茶包濕敷在眼瞼上消腫,並淡化黑眼圈。

栽種訣竅

羅馬洋甘菊是耐寒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能長到 20~30公分高。德國洋甘菊也能耐寒,但為一年生植物,可以長到 60~90 公分高。不管哪一種都最適合種在排水良好、略微肥沃的砂質土壤中。盛夏炎熱的開花時節,植物油脂會集中在花朵裡,是採收最佳時機。

★洋甘菊可以驅蚊,並吸引益蟲草蛉。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