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族挺起身!眼睛不適跟著掰掰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6-03-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身為矯正姿勢的脊椎專家,至今我已接觸超過十三萬人的身體。患者的問題形形色色,有些是身體疼痛,或是肥胖、運動能力等方面的困擾,我總是透過以整脊為基礎的治療,努力替他們預防、改善那些惱人症狀。

患者的問題當中,最常聽到的症狀之一,就是眼睛不適。近視或老花眼、乾眼症、飛蚊症、白內障、青光眼……不少患者是為了這些關於眼睛方面的症狀而來。面對這些患者,我會建議他們進行矯正駝背的治療,或是在家實行的體操,確實都達到很好的改善效果。

強調一件事,駝背其實概分為四種。具體來說分成「頸部駝背」、「後背駝背」、「腰部駝背」、「腹部駝背」這四種。此外,如果綜合了這四種特徵,又稱為「複合型駝背」。

1)頸部駝背 頭向前突出的類型,容易感到頸部或肩膀僵硬。

2)後背駝背 後背蜷曲的類型,因為胃部受到壓迫,胃的功能不太好。

3)腰部駝背 腰部至脊椎骨蜷曲的類型,多半有腰痛情況。

4)腹部駝背 不同於之前的駝背,腰部向後仰的類型,看起來腹部突出。

頸部駝背、後背駝背、腰部駝背是一般常見的駝背體型。至於腹部駝背可說是「隱藏型駝背」。乍看之下,不會想到是駝背體型。其實三十到四十多歲的人,尤其是女性,腹部駝背佔大多數。比起男性,女性的腹肌或背肌較弱,腰腹部的骨骼較不平衡,因此容易變成腹部駝背。後文將有更詳細的說明,與眼睛不適有著直接關聯的駝背,那就是頭部前傾嚴重的頸部駝背和後背駝背。

那麼,腰部駝背和腹部駝背的人,不會有眼睛不適的問題囉?當然有!因為一開始是腰部駝背或腹部駝背,後來可能誘發頸部駝背或後背駝背。特別是腹部駝背,身體為了取得平衡,會出現頭向前傾的情況。也就是說,容易併發頸部駝背或後背駝背。因此,請各位記住「矯正全身的駝背,才能真正消除駝背」。矯正成功的結果就是,你的眼睛不適會獲得改善。

憑自己的力量預防駝背重度化

不管是哪種類型的駝背,症狀從輕度到重度都有。就算是輕度的駝背,假如放任不管,就會慢慢變成中度,最後惡化為重度。例如,「常常感覺眼睛有異物、眩光」、「一到晚上視線就會變模糊」、「眼睛疲勞」等症狀,都是頸部或背部等處的骨骼變形後,最先出現的眼睛不適。併發肩頸僵硬的人也不少。當駝背變成中度、重度,眼睛的不適症狀也跟著變成中度、重度。近視或老花眼、飛蚊症、白內障、青光眼等,日常生活中感到困擾的情況越來越多。

換個角度想,在輕度的階段進行療護,眼睛自然好得快,也可預防重度不適的發生。儘管人各有異,日常生活中有超過九成的時間,你我都保持前傾的姿勢。再加上使用電腦或手機,每天都置身於對頸部造成負擔的生活環境。既然改變不了生活環境,即使哪天駝背也不足為奇,就算駝背惡化成中度、重度,這樣的生活還是得過下去。我們無法在生活中時時刻刻留意自己的姿勢。因此,重要的是別否定現在的生活,而是試著找出補救的方法。改掉平時的壞習慣,減輕身體的負擔。憑自己的力量矯正駝背,根本解決眼睛的不適。

(本文摘自/超神奇!貓背伸展操7天改善你的視力!/平安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