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2大要素 有效緩解鼻過敏

撰文者: 涂宗賢2016-03-24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動補。」運動的好處多多,可以刺激肌肉、加速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力,正面功效不勝枚舉。台灣的溼熱氣候,每逢季節轉換,就有不少人噴嚏連連,出現鼻過敏的徵兆,運動的好處之一正是能緩解鼻過敏的情況。

MAD002-3-8-19-main
(製圖/羅德育)

兩大關鍵影響鼻過敏→腎上腺素、自律神經

運動之所以能緩解鼻過敏,在於能增加「腎上腺素分泌」與降低「自律神經失調」的機率。鼻過敏是因為鼻黏膜因為充血膨脹、分泌增多,導致鼻塞,假使血管收縮,鼻黏膜會縮小、分泌減少,則鼻子自然會暢通;而運動會讓腎上腺素分泌增加,會出現血管收縮和脈搏加速等作用,腎上腺素對各部位血管的收縮效應不一致,但以皮膚黏膜血管收縮為最強烈,所以對於緩解黏膜充血有明顯效果,自然能降低過敏的機率。

MAD002-3-8-19-word

要緩解鼻過敏的症狀,第二個方式就是降低「自律神經失調」的機率。自律神經一失調,會讓副交感神經呈現過度興奮的狀態,易造成鼻黏膜腫脹,出現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過度反應的症狀。由此可知,自律神經會直接影響到鼻腔功能,不論是黏膜分泌、血管張力、微血管通透性、和活化上呼吸道黏膜的發炎細胞都與自律神經脫不了關係。

來學腹式呼吸法!有效避免自律神經失調

要讓自律神經維持正常,最廣為人知的方式就是腹式呼吸法,呼吸是少數能被人所控制的自律神經節律,但礙於平常呼吸的方式較短淺,無任何效果,所以建議練習腹式呼吸,有助正、副交感神經運作正常,避免內分泌失調誘發過敏;做法十分簡單,首先全身放輕鬆,然後將集中意念在肺部,運用丹田大力「吼」出聲,如此反覆練習5至10分鐘,結束時喝些白開水休息即可。這樣做的功效,除了緩解鼻過敏,還具有增強肺部氧氣活量,強化呼吸功效,一舉數得。

MAD002-3-8-19-photo1
(製圖/羅德育)

緩和運動即可,忌太過激烈的運動

除此之外,平常勤於走路,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基本上,慢跑或在室內進行體操、武術、瑜珈、有氧舞蹈等較緩和的運動,都能對增強免疫能力,有助改善過敏,但不建議激烈的運動,太過激烈會讓呼吸容易變得急促、短淺,副交感神經的作用便會下降,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誘發鼻過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