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來襲》跟北海道人學用「窗簾」做出「氣密窗」的防寒功效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黛羚2016-03-25
這兩天寒氣逼人,雖然溫度約在11~12度上下,但風速強、濕度高,導致目前體感溫度降到5~7度左右。

之前去北海道時拜訪友人家,正好也是吹著寒風,屋主在端茶給我們後,順手把我們身後的窗簾塞進窗框中。

好奇詢問下,才得知,因為他的窗戶是傳統的單層玻璃窗,寒氣很容易進到室內,他透過把窗簾的邊緣摺入窗框,暫時形成一道有厚度的空氣層,可以藉此緩衝室內與室外的冷熱交換。

照片提供:林黛羚

這讓我想到幾年前拜訪過綠適居協會的教室,美麗的秘書長海韻小姐也有提到,如果室外很熱,也可以藉由窗簾內摺所形成的空氣層,緩衝室外熱度進入室內。也許只要有一道稍微封閉的空氣層,就可以緩衝冷熱的交換。

我更衣室的採光窗、安裝了一道用於遮光的鋁箔窗簾(睡覺不喜歡有光),從今年一月到現在,只要低於10度,睡前就將它內摺到窗框內。

每天早上,為了讓自然光進來,我會重新把它綁起來,解開的瞬間真的可以感受到微微寒意流洩而下。(當然,現在面臨氣候變遷、低溫寒流頻繁,如果可以,還是建議直接換成節能氣密窗、雙層窗,隔冷、隔熱效果更好。)

注意:

1.邊緣盡量不要有外漏,最好左、右、下三側完整封起,形成完美的空氣層。這裡指的窗框是指水泥開口邊緣的部份,而非鋁窗的窗框喔。

2.窗簾本身具有厚度、遮光性能者,比較能形成有效的緩衝層,如果布料為半透明蕾絲或薄棉,則緩衝寒氣的效果可能較有限。

3.如果窗簾是屬於落地型,則本身就具有緩衝效果的空氣層,頂多可以用夾子把左右兩側稍微調整、或卡一下。

補充:

照片提供:林黛羚

也有阿媽ㄟ「報紙條」塞窗隙的方法。
不用的時候收起來…等待下次寒流來襲時!(感謝Jose Chao提供)

本文獲「林黛羚  小姐」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林黛羚

林黛羚(阿羚)。

家生活的研究者、生活場域的觀念生產者,東海景觀建築系畢,曾任職居家雜誌及旅遊雜誌採訪編輯多年。以實際對話觀察與採訪,探討記錄關於生活、居住及思考,並以自己擅長的方式持續傳遞正向價值。
2019年出版的《後半輩子的家》在競爭激烈的書市中邁向第七刷、並榮獲誠品百大選書。2020年出版的《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也在新書發表會聚集蜂擁人潮。

阿羚從2010年開始,在市場的正面反應下,陸續撰寫了12本書。其中《蓋綠色的房子》榮獲金鼎獎,《改造老房子》是中國上海市長韓正拜訪台灣時於誠品挑選的四本書之一、《這輩子要當一次農夫》榮獲開卷好書獎,多本著作榮登誠品暢銷排行榜。

至今著有《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從斷捨離開始,打造你的新家感》、《想住一輩子的家》、《這輩子 一定要當一次農夫》、《會說故事的空間:好感辦公室》、《老屋綠改造》、《樂在原木生活》、《蓋自然的家屋》、《改造老房子》、《蓋綠色的房子》及《蓋自己的房子1》等書(以上按照時間新到舊排序)。

部落格:好宅好人好生活 
粉絲專頁:林黛羚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