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喝湯,餐前?餐後?你喝對了嗎?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3-29

喝湯的時機,大有玄機!打開世界各地的飲食史,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受到不同飲食習慣的影響,西方人通常把湯品當作正餐的第一道料理,東方人則恰好相反,把湯品放在用餐的最後。究竟,以養生保健的觀點來看,「餐前喝湯」和「餐後喝湯」,哪一種方式比較正確呢?

國人習慣餐後喝湯,這樣正確嗎?

你習慣喝餐前湯或餐後湯呢?Pollster線上市調網曾經針對民眾的喝湯習慣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國人仍舊習慣餐後喝湯,比例高達55.5%,相較於餐前喝湯(19.1%)的比例,明顯高出許多。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對於人體健康來說,不同的身體狀況,喝湯的建議時機也有不同!

餐前喝湯防肥胖、助消化 一般人最適用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瑞媛表示,餐前喝一小碗湯,可以滋潤口腔和食道,防止乾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也能提醒腸胃道開始分泌消化酵素,有利於食物稀釋和攪拌,促進消化、吸收。而餐後喝湯,湯湯水水會造成消化中的食物再次被翻動,已被消化液混合後的食糜也會被稀釋,進而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更重要的是,人體大腦在吃飽的10分鐘後才會傳達出「吃飽」的訊息,如果在消化器官已充斥其他食物的情況下再喝湯,也就是「餐後喝湯」的習慣,容易造成營養過剩,導致肥胖。反觀餐前喝湯,卻能增加飽足感,抑制胃的飢餓感,降低食慾,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林瑞媛營養師表示,一般健康人較適合「西餐」的湯品飲食順序,也就是餐前喝湯的習慣。
林瑞媛營養師表示,一般健康人較適合「西餐」的湯品飲食順序,也就是餐前喝湯的習慣。

俗話說:「飯前先喝湯,勝過良藥方。」林瑞媛營養師表示,一般健康人較適合「西餐」的吃法,也就是餐前喝湯的習慣。另外,需要做體重控制,或患有糖尿病的人,也建議餐前喝湯,且最好是清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飯或肉類的過多攝取;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可在餐前喝適量的湯,以免吃飽後喝湯,湯進入胃中後,造成食物體積變大,更容易導致胃酸逆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