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背...是身體藏有最多壓力的部位!不花錢、免運動就能消除緊繃的「懶人紓壓法」是...

掉髮、便祕、精神問題,讓人喘不過氣的緊張生活

現代社會,人事物均光速變化,生活緊張得令人喘不過氣!每天早起上學、上課,還得要晚自習到晚飯過後、超時加班為公司效力,回家後不能放鬆繼續寫明天要交的家庭作業、為了維持健康去慢跑運動、為家人孩子打理家事、準備餐點,光細數一天中要做的事都覺得疲憊。事情好像永遠做不完,生活中有太多課題需要平衡、太多決定需要承擔面對,肩上的壓力似乎越來越沉重了。

呼吸,最有效又免費的舒壓方法

其實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幫你釋放壓力,只要你願意擁抱「壓力是可以被排出體外」的想法,跟著我一起練習,你會感到如釋重負!先試著放下那些超出身心靈負荷的事物,把遺失的時間拿回來,找個親密好友聊聊天,一起去運動,或是做任何可以讓你從那些喘不過氣的現實中轉移出來的活動。

除了你喜愛的那些活動外,瑜珈也是一個好方法!瑜珈講究的就是放鬆,恰恰正是打擊壓力的最佳軟武器,練習瑜珈可以讓我們最容易受到壓力影響的三個層面受到釋放:也就是我們的身體、心靈及呼吸。

減壓法寶 = 正面思考 + 呼吸法 + 體位法

一般來說,每個瑜珈動作和呼吸法都有不同的益處,像是讓大腦冷靜、為身體充電、改善消化、加強身體各部位的力量,還有更多超乎你想像的好處。瑜珈冥想中的呼吸法主要是針對吸吐之間能夠讓心靈平靜、釋放深層壓力進而讓你感覺到輕鬆自在。練習瑜珈呼吸法還可以提高大腦含氧水平,使你感覺更加快樂、更加充實。

瑜珈體位法則是很好的鍛鍊方式,身體中藏有最多壓力的部位多半是頸部、肩膀及背部,而瑜珈動作可以釋放深層緊繃,讓壓力隨著一吸一吐、一動一靜逐漸排出體外,但要達到最好效果,練習時就不要僅僅只是注意自己的身體,更要體會瑜珈將身體、心靈及呼吸連成一氣的舒暢感受。

深呼吸法(Deep breathing)

練習深呼吸通常很簡單,幾乎不需要花時間,不需要任何設備,而且不受空間限制,任何地方都可以開始練習,雖然你可以在任何地點練習,但對初學者而言,對你有最佳益處的方式則是採坐姿、脊椎打直的狀態。

經過幾周規律的練習,你已經準備好了!可以在任何位置練習呼吸法了!你喜歡坐著、站著或躺著都沒問題。在練習呼吸法的正確過程中,整個氣息流動非常緩慢,並且是有意識地察覺到鼻息的一進一出,而非透過你的嘴巴流動。

深呼吸是減輕身體壓力的最佳途徑之一!這是因為當你深呼吸時會發送訊息「冷靜一下~放鬆吧!」到你的大腦,大腦會再將此訊息發送給你的身體。當你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血壓飆高時,深呼吸會讓所有症狀慢下來,緩緩地將壓力帶出體外。別忘了!你的呼吸方式會影響你的全身上下,呼吸練習對於幫助放鬆、減少緊張、緩解壓力是最好的方式!

步驟一(Step 1)

基本盤腿坐姿。雙手呈「意識手印」放在膝蓋上。挺胸,背脊打直,頭擺正,輕輕閉上眼睛,並慢慢深呼吸,全身放鬆。然後讓呼吸自然而然地吸吐,不用刻意改變,理想情況下你將會進入安靜而緩慢的深呼吸過程,但深度和節奏可能會有所不同。

步驟二(Step 2)

吸氣INHALE:然後慢慢將氣息移動,感到呼吸的氣息來到你的腹部、橫膈肌、肺部的底部。讓你的肋骨下半部擴大,然後逐漸擴張到肋骨上半部,最後使空氣充滿你的肺部。

吐氣EXHALE:現在慢慢感受氣息集中到你的腹部,橫膈肌上升,並清空肺部的氣體。收縮你的肋骨底部,然後再完整地將氣體完全吐出。

【Sujit老師說重點】

在練習呼吸法時,記得要保持緩慢而完整的練習,而且盡可能讓自己感覺舒服。確保你吸氣的長度等於你吐氣的長度,或者吸氣、吐氣時都在心中默數1到4也是不錯的小技巧。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