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就是要「燜燒」!女中醫教這樣吃出窈窕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3-29

懶女人要變美女,不是夢,只要學會「燜燒」,一樣可以吃出窈窕!女中醫分享秘傳的食療配方,再搭配使用方便省時的燜燒罐,只要一罐在手,就能變化出適合女性獨享的養生料理,擺脫虛胖、黑眼圈、肌膚暗沈,甚至更年期不適,重拾美麗與健康。

女中醫師余雅雯常常扮演飲食顧問的角色,教導患者如何運用藥膳來養生,以及怎麼煮才會好吃。她在門診經常灌輸大家「藥食同源」、「最好的藥物就在廚房」的觀念,就是希望大家學會透過藥膳來改善自己的健康。

燜燒罐成為生活、旅行中的良伴

她提到與燜燒罐結緣,原來源起她的親身經驗,工作經常需要外食的她,偶爾會有三餐不正常的情形,過了吃飯時間,門診還沒結束,於是隨手拿起燜燒罐,簡單燜個湯或藥膳茶來提神;或是有時趕著出門,把前一晚的剩飯與雞湯裝進燜燒罐,就可以打發一餐。

她赫然發現,燜燒罐已經是生活中的良伴,尤其也是旅途中的好夥伴!曾經有一次歐洲行,不管是在長程路途中,或前進寒地,都帶著它來取暖,到了當地的超市,只要有生鮮食材和滾燙的沸水,利用燜燒罐當場就可以品嘗香氣馥郁的花草茶,或美味可口的異國料理。

女中醫師余雅雯教大家利用燜燒罐自製中藥藥膳,吃出健康。
女中醫師余雅雯教大家利用燜燒罐自製中藥藥膳,吃出健康。

虛症肥胖者調理 燜燒罐自製中藥藥膳

除了視燜燒罐為飲食好寶貝之外,余雅雯中醫師甚至將其結合中藥藥膳,分享給更多需要的女性。她表示,在自己的減重門診中,診療的女性肥胖問題多屬虛症,就是典型的所謂即使吃得很少,喝水也會胖的體質。這些人吃得少、動得也少、新陳代謝率低下、下半身水腫、手腳冰冷,又因為腸胃蠕動無力,所以也容易有便祕問題。

針對虛症肥胖者調理身體,首要之道在於健脾胃,讓身體的代謝馬達恢復活力,然後再來削減脂肪。利用3個月時間減少現有體重的10%,這段期間透過中藥及食膳來改善體質,讓身體各方面的協調逐漸適應新的體重後,有助於打造不輕易復胖的體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