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遭斷首】專題

小燈泡事件後…家長如何教孩子自保?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4-01

4歲女童「小燈泡」無故遭殺害一事,再度喚起國人對兒童安全的重視。專家表示,雖然我們無法預測隨機攻擊或意外事件的發生,但是可以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的技巧,讓孩子們具備基本的自我保護能力,安全且健康地長大。

父母親不可能一直手牽手且24小時在孩子旁邊保護著,卻可以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的技巧。
父母親不可能一直手牽手且24小時在孩子旁邊保護著,卻可以教導孩子如何保護自己的技巧。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面對無法預期的突發性意外,父母親不可能一直手牽手且24小時在孩子旁邊保護著,卻可以教導孩子在面對以下各種情況時該如何自我保護,以降低意外事件的發生:

1.面對陌生人時:

拒絕陌生人的搭訕,因為孩子無法辨別出好人或壞人。但是,若陌生人有問路或急難求助時,孩子們可以請大人幫忙或是就近尋求商店的協助,如此既可以幫助陌生人,又可以避免與陌生人直接接觸。若有警覺到陌生人跟蹤時,要立即跑到鄰近店家跟大人說,並且等到安全時才能離開。

2.上下學期間:

盡量結伴同行。若是家長接送,也要叮嚀孩子過馬路時要注意左右來車,並且配合學校老師或導護志工的協助,以維護行的安全。此外,切勿邊走路邊聽音樂或看手機,以免因為不專心而發生意外事件。避免太早到學校、太晚離開學校,且若在校園中遇到可疑人士時,要盡快告訴老師。

3.和朋友聚會時:

一定要告訴家長出去和回來的時間,以及聚會地點和朋友名字,若因故無法準時回來時,也必須及早告知家人。告誡孩子們不要接受不認識朋友的飲料,特別是非包裝的飲料,在離開位置回來時要再次確認其安全性。不要讓別人碰觸自己隱私的地方,包括:胸部、男女生殖器、屁股、臉部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