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失調又經痛 4階段吃對保養子宮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4-05

小紅每個月總是不定期報到?更糟糕的是,一旦報到還讓你經痛到無法走路?中醫師表示,月經失調的女性,往往會伴隨經痛的症狀,想改善月經失調的狀況,除了養成規律運動、忌吃醋、酸菜、泡菜等酸澀食物外,還可以藉由月經週期4個階段,吃對食物保養子宮。

每個月小紅順不順 「腎、肝、脾」3臟腑影響最大

蔡光前中醫師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女性的月經與腎氣、天癸、衝任、臟腑、氣血有關,尤其跟「腎、肝、脾」3個臟腑關係最為密切。

1.「腎氣」為指揮官:如果腎氣充盛,透過衝脈和任脈兩條經絡,使血液聚集到子宮產生月經。

2.「脾」提供原料:也就是提供血液的來源,因為脾負責消化食物,進而提供製造血液的能量。

3.「肝」藏血、疏泄:「肝」有兩個功能首先是「藏血」,也就是調控血液分佈,控管適量的血液分佈到子宮;第二是「疏泄」,可使確保月經排出的路徑順暢,不會受到阻礙。

月經失調又經痛 這2原因導致

蔡光前中醫師指出,月經若失調往往會伴隨經痛的狀況,因為兩者的病因類似。如果臟腑、氣血及衝任的協同作用發生障礙,經血排出受阻就會造成月經失調,在子宮造成氣血循環障礙,導致痛經。另一方面,先天氣血不足,或大病之後體力無法恢復,多產、房勞造成肝腎虛損,也會造成月經失調,同時容易造成子宮氣血不足,也會導致痛經。

月經失調又經痛的女性,建議平時應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利於體內的氣血運行。月經期間忌吃酸澀食物如醋、酸菜、泡菜、石榴、楊桃等;還要隨時保持外陰清潔衛生,禁止性生活、泡澡和游泳;不宜吹風、淋雨、涉水或洗冷水澡。此外,行經期切記避免搬重和劇烈運動。月經失調、經痛的女性,可參考以下月經週期4階段飲食調理保養子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